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51歲男首打疫苗「10天後命危」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率高,不少長者排隊等待注射;圖與新聞事件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率高,不少長者排隊等待注射;圖與新聞事件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市五十一歲林姓男子首度施打流感疫苗,十天後陸續出現手腳發麻、四肢無力、自律神經失調、呼吸急促困難等現象,送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有生命危險。台中市衛生局沒有排除是疫苗造成,已回報疾管署,由疾管署進行後續處理。

「疫苗不是在保護人體嗎,為何會這樣?我媽被嚇到了。」林姓男子的女兒說,父親身體硬朗,沒有慢性疾病,也沒有遺傳病史,父親國慶日當天是到豐原一間診所接種公費疫苗,是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接著和媽媽去爬合歡山,十九日突感有異狀。

「對於父親施打疫苗後命危,全家人都無法接受。」她說,起初以為父親只是感冒,但隔天症狀加劇,一覺起來手腳發麻、走路無力、聲音沙啞、吞嚥困難,且自律神經失調、呼吸急促,緊急送醫治療,目前只能先置換血漿或自費注射高劑量人類免疫蛋白對抗病魔。

衛福部立豐原醫院說,經抽脊髓液化驗,確診林男罹患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或稱為格林-巴利症候群的罕見疾病;目前病因不明,初步已排除是病毒、細菌引起,正進行疫苗化驗。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是種自體免疫功能失調疾病,是否因注射流感疫苗引起很難說,若同一批號疫苗也引起其他人不良反應,那可能可以歸因於與疫苗有關,但若是其他人都沒有不良反應,是否就能排除是疫苗引發也很難判斷。由於疫苗由中央採購,衛生局已回報疾管署處理。

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是急性周邊神經病變,可能侵犯身體的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系統,發生率不到十萬分之三,常發生於健康年輕人及老年人,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一點五倍。

流感疫苗 罕見疾病 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