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大癌醫改台大分院 院長拍胸脯保證:和郭董關係不變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捐助成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台大癌醫改成為台大醫院的分院,最快明年1月上路。台大癌醫院長楊志新樂見其成,強調和郭董關係不會改變。記者蘇健忠/攝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捐助成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台大癌醫改成為台大醫院的分院,最快明年1月上路。台大癌醫院長楊志新樂見其成,強調和郭董關係不會改變。記者蘇健忠/攝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捐助成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台大校務會議今決議,台大癌醫改成為台大醫院的分院,最快明年1月上路。台大癌醫院長楊志新樂見其成,認為更改行程體制,有助癌醫與總院人才交流,總院可財務支援,強調和郭董關係不會改變。

台大癌醫前院長鄭安理今年七月就證實,台大醫院高層近期已在討論以分院或院區的形式接手癌醫。另外也有消息傳出,癌醫過去因沒有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制度,許多主治醫師還需親自下海輪夜班。楊志新無奈說,由於過去行政障礙太多,想從台大醫院總院調度醫師支援不順暢。

分院與總院的關係就像父子,互相挹注比較困難,院區比較像與總院血流相通,盈虧問題更容易處理,但相較於完全獨立於台大之外,兩者都是相對單純的作法。楊志新強調,從院區改完分院後,台大癌醫僅改行政體制,有助營運好發展,服務內容及架構不變,仍以癌症為主方向。

楊志新也提及,過去台大醫院及癌醫為獨立系統、不同組織定位,經費無法互通;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解釋,台大癌醫由台灣大學校務基金支持,一但虧錢只能仰賴學校募款,研判如今需併至醫學院附設醫院,主要原因就是財務壓力,改善人力調度只是附加效果。

為何台大醫院就能自給自足營運,石崇良解釋,台大醫院屬於台灣大學醫學院的附設醫院,由醫學院基金支撐,旗下包含總院及多個分院,各院業務收入可彼此支援,類似大水庫概念,各分院彼此可互相支持營運。

石崇良說,由於癌醫改為分院僅涉及醫院名稱變更,屬於內部位階改變,硬體人員不改,不需衛福部會議審查,認為流程單純,僅需台大校內修該組織章程,再送交教育部核准,再向衛生局申請名稱變更報備、衛福部核備即可。

台大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