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國產新冠疫苗何時上市 中研院長推估最快明年中

多名立委今天質詢中研院長廖俊智,推估國產新冠疫苗何時可以上市?廖俊智說,可能要到明年中左右,甚至更晚。他說,「這是我們的猜測」,詳細恐怕要由廠商才能作正確的推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廖俊智列席報告中央研究院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廖俊智報告中研院業務概況時提及「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相關研究成果」。

他指出,中研院研究團隊與產業界合作,共同開發經各式分子檢測驗證的新型生物場效應電晶體(Bio-FET)檢測技術,可於3分鐘內檢測病毒檢體,預期可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極大助力。

廖俊智表示,中研院研究團隊並建立新冠病毒小鼠攻毒模式,提供國內學研單位和廠商開發藥物和疫苗。

民進黨立委范雲質詢,國產新冠疫苗研發,中研院扮演的角色?

廖俊智答覆,「我們替國內的疫苗廠進行動物實驗,快速進行。」

范雲續問,推估國產新冠疫苗何時可以上市?最快可能什麼時候?最慢可能什麼時候?

廖俊智表示,「我想不會是明天」,可能要到明年中左右,甚至更晚。他說,「這是我們的猜測」,詳細恐怕要由廠商才能作正確的推估。

另外,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詢,站在中研院專業的角度,以全球來說,這波疫情大概什麼時候會被控制。

廖俊智指出,「這是非常好的問題」,全世界的專家紛紛在作這樣的評估。他認為,疫情比預期的仍嚴峻一些,所以至少到明年初,疫情應該仍然還會持續。

廖俊智表示,疫情的控制,取決於大家有沒有遵循防疫準則。歐美各國疫苗上市進度遠不如預期,疫苗研發也遇到一些挫折,能否如期如質達到大家期待的目標,「是一個很大的未知數」。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質詢,美國嬌生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不過因為一些不明的因素,暫停疫苗藥物的試驗,怎麼看待這樣的處理?

廖俊智答覆,新藥研究包括疫苗在內,很難預期進入臨床實驗需要多久才成功,這是常見的狀況。嬌生公司遇到問題而暫停測試,寧願冒著失去商機、被社會質疑的風險,也要為疫苗安全把關,這是非常好的做法,非常肯定。希望所有廠商秉持相同的精神,「安全第一,不能求快,不能專為求快而忽略了安全性。」

疫苗 疫情防控 防疫 新冠肺炎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