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韓國傳打流感疫苗後死亡 台不良反應通報沒異常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記者楊雅棠/攝影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記者楊雅棠/攝影

韓國數人打流感疫苗後死亡。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說,民眾不用擔心,台灣與韓國使用的疫苗不同。今年疫苗不良反應監測1例疑心肌炎、5例其他嚴重不良事件,通報量沒有特別多。

媒體報導,韓國近日已有數人在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後身亡,引發外界對疫苗安全性的質疑,衛生當局正就死因與流感疫苗是否有直接關係展開調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表示,看到韓國有5人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的情況,但台灣民眾不用擔憂,韓國與台灣打的疫苗不一樣,從目前疫苗監測狀況來看,今年的不良事件也沒有特別多。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根據媒體報導,韓國使用的疫苗為該國國產疫苗。

陳時中說,截至20日,共接獲26案流感疫苗接種不良反應通報,包含1案危及生命,有急性心肌炎;1案是休克導致病人住院或住院時間延長;有5案是其他嚴重不良事件,發生蜂窩性組織炎、搔癢等症狀;有17案非嚴重不良事件,包含紅腫、紅疹、搔癢、抽痛等症狀。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109-110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摘要報告,接獲的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案件中,大多數屬於「非嚴重不良事件」通報。主要通報症狀為注射部位腫脹/疼痛、發燒、皮膚紅疹、無力、聲音沙啞等。

有危及生命的「嚴重不良事件」通報,但未觀察到疫苗安全疑慮。此外,通報案件中包含疑似顏面神經麻痺1件、疑似急性心肌炎1件,此為接種疫苗後曾被零星報告過的不良事件,會持續監測。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食藥署不良反應的通報,雖有人發生疑因接種疫苗後心肌炎的嚴重不良反應通報,但屬於接種疫苗後曾被零星報告過的不良事件,可能跟接種疫苗為獨立、不相關的事件。

莊人祥說,根據過去接種紀錄,會監測是不是有特別多類似事情發生,如果300多萬劑只有1例,就會偏向認定是獨立事件,並非疫苗造成。與往年同期比較,今年疫苗不良反應通報沒有特別多。

心肌炎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