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PMMA死亡人數達120人 其中20到29歲年齡層最多

高檢署主任檢察官涂達人(右起)、檢察官古慧珍等人在研討會報告校園緝毒。記者李承穎/攝影
高檢署主任檢察官涂達人(右起)、檢察官古慧珍等人在研討會報告校園緝毒。記者李承穎/攝影

法務部今在中正大學青少年藥物濫用預防研討會,公布新世代反毒策略第二期計畫預計投入經費達153億,台灣高等檢察署指出,混合式的新興毒品正在年輕族群流行,除了加強校園緝毒,也發現許多學生不敢檢舉,將保護匿名檢舉,不限證人筆錄,由地檢署指揮偵辦。

高檢署主任檢察官涂達人、檢察官古慧珍等人在研討會上指出,去年統計施用3、4級毒品的年齡層以18到24歲占35.1%最高,另外毒品初犯比率下降到去年20%,為2012年來新低,但3、4級毒品初次施用是18歲以上未滿24歲1878人,人數最多。

古慧珍說,學生藥物成癮排名雖然歷年來都為K他命最高,但混合型毒品如毒咖啡包、毒奶茶包、毒梅片等,從2017年第3位,提升到前年、去年第2位,其他成癮物質去年也是新興毒品「喵喵」最高。

警政署查獲的混合型毒品,去年共1222件,咖啡包數共10萬餘包,是2012年來最高,法醫研究所統計,國內新興毒品致死,2019年第4季起遽增新興毒品死亡案例達42件,2020年第1季42件,第2季56件,第三季稍微緩和,但7到8月仍有28件。

其中因體內含PMMA死亡人數去年1月迄今年9月共120人,以20到29歲63人最多,PMMA常混在毒品咖啡包,與喵喵、一粒眠等混用,許多人吃一包沒有立即感覺,又再吃多包,甚至混著吸K他命,造成毒性猛烈,不過也溯源PMMA死亡案,查獲51名嫌犯。

古慧珍說,目前校園查緝毒品的困境,有校園情資取得不易,學生害怕檢舉,或是學校被貼標籤,且新興毒品在網路間販售,蒐證困難,因此將善用校警通報平台,發掘潛在藥頭,廣篩新興毒品尿液溯源,並加強網路巡邏。

為加強保密措施,學校填寫情資通報表後,單一窗口給校安會,再密件傳遞給縣市警政單位,可由警察機關打職務報告,不限以證人筆錄呈現,報地檢署成立專案小組,指揮偵辦查藥頭,另外查獲少年毒品後,追查少年藥頭及溯源上游,並擴大清查少年涉毒黑數。

混合式新興毒品正在年輕族群間流行,多為精美包裝及常為第3、4級毒品與藥物的隨機混合,且利用網路快速流通,應重視第3、4級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

高檢署指出,去年統計施用3、4級毒品的年齡層以18到24歲占35.1%最高。圖/高檢署提供
高檢署指出,去年統計施用3、4級毒品的年齡層以18到24歲占35.1%最高。圖/高檢署提供

藥物成癮 藥物濫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