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94%海洋垃圾沉底沒人清 台灣比全球平均髒1.5倍

淡水河口海底垃圾。圖/澄洋環境顧問提供
淡水河口海底垃圾。圖/澄洋環境顧問提供

英國研究,全球每年1270萬噸垃圾進入海洋,其中94%沉入海底,海底垃圾平均密度每平方公里70公斤;世界經濟論壇推估,2050年海中垃圾將比魚多。

環境顧問業者與海洋學者今首度發布台灣海底垃圾調查,環團在台灣八個西海岸河口進行調查發現,這八個調查區域海底垃圾密度近全球平均1.5倍,其中最髒測站在淡水河口外海,每平方公里有6292公斤海底垃圾,高達全球平均近90倍。

澄洋環境顧問公司曾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等環團合作,研究海洋廢棄物問題,去年起邀請中山大學榮譽教授、海生館前館長方力行合作,每季到彰化烏溪、桃園新屋溪口、新北淡水河口等台灣西海岸八處河口外海採樣監測,一年來共採集215次、6000件海底垃圾。

方力行指出,社會以九成九的能量關注沙灘、海面垃圾,事實上這些垃圾只占海洋垃圾6%,剩餘的94%則沉入海底影響環境系統,但卻鮮少有人注意。很多底棲生物與海洋垃圾交互影響,有些垃圾變成底棲生物可利用的空間,但有時也會喧賓奪主,與底棲生物競爭空間。

澄洋環境顧問執行長顏寧說,台灣西海岸平均海底垃圾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2萬1074件、102公斤,比鄰近的日本東京灣66.6公斤、南韓31至73公斤還高,更是全球平均密度將近1.5倍。

調查發現,海底垃圾有將近六成為纖維布料,推估來源為漁網、米袋、飼料袋,另外三成三是膜狀塑膠,包括塑膠包裝、塑膠袋等,其餘垃圾還包括硬質塑膠、橡膠、玻璃、紙類、金屬等。

澄洋環境顧問研究主任胡介申表示,過往淨灘垃圾調查很少關注纖維布料及膜狀塑膠,因為多數纖維布料密度大於海水,容易沉入海底,膜狀塑膠雖然比海水輕,但因長時間在海水中漂浮,造成細菌、藻類等生物附著而沈入海底。

環境顧問業者與海洋學者調查西海岸海底垃圾,多數為纖維布料、膜狀塑膠。記者吳姿賢/攝影
環境顧問業者與海洋學者調查西海岸海底垃圾,多數為纖維布料、膜狀塑膠。記者吳姿賢/攝影

淨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