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一部二署共欠全民健保72億元 最快2027年才還完

疾病管制署、國民健康署、衛生福利部,扣除今年已還部分,上述三機關現共欠健保72億元。本報資料照片
疾病管制署、國民健康署、衛生福利部,扣除今年已還部分,上述三機關現共欠健保72億元。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已連續四年收支不平衡,短絀逐年拉大。學者估算今年短絀粗估已達到736億元,為謀健保永續,明年可能會漲費率和加收部分負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健保總額這筆巨款除了用於民眾醫療,也是政府部門執行政策的小金庫。許多中央機關用健保費墊錢代辦政策及業務,後續卻未完成還款。不過相關部門都強調,這些欠款與總額及費率協商無關。

立法院2020年度預算評估報告指出,2018年底中央機關積欠健保醫療款項達130億餘元。健保署財務組證實,欠費最多的依序是疾病管制署、國民健康署、衛生福利部,扣除今年已還部分,上述三機關還要還健保72億元。

健保署財務組副組長陳美杏指出,雖然如立法院預算中心所述,2018年底欠費130餘億,但到今年目前已還到只剩72億。若不論利息、只看本金,衛福部是2014年兒童牙齒保健業務尚欠健保7000萬,疾管署2013至2014年愛滋相關費用尚欠健保60億元,國健署2014年成人預防保健尚欠健保11.7億。除了上述年度還有欠費,其他年度的代辦款項,各機關都已償還完畢。

陳美杏表示,上述年度款項因各機關仍撥付不足,但如果要一口氣還完,會造成相關單位預算編列的困難,因此健保署與上述機關有簽訂還款計畫,盼陸續償還,健保署也會根據償還年度的郵政儲金利率來收取利息。根據還款計畫,疾管署則應於2026年還完剩下這60億及利息,衛福部和國健署都是應於2027年還完所欠餘款及利息。

陳美杏強調,健保署代辦的是各機關當年度業務,這些業務有編列公務預算支應,只是由健保先付給醫療院所,不屬於總額收支連動的一環,也與健保總額及費率協商無關。只希望各機關都能夠如期還完款項,如此便不需要再簽定更多還款計畫。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機關欠費可以說是公共預算撥補的金額或時間落差所致,健保總額及費率是根據健保收支平衡去協商,與機關欠費無關。如果相關機關預算沒有編足,就要按照契約來走,連本帶利償還給健保署。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