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追加流感疫苗?國光:蛋雞早已超齡 來不及了

公費流感疫苗供不應求,疾管署想再添購疫苗,國光生表示,疫苗生產程序來不及了。(聯合報系資料庫)
公費流感疫苗供不應求,疾管署想再添購疫苗,國光生表示,疫苗生產程序來不及了。(聯合報系資料庫)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供不應求,疾管署想再添購疫苗,國光生表示,疫苗生產只能用特殊品種的蛋雞,從飼養到下蛋需6個月全程符合標準,今年用的蛋雞可能早已超齡或變成雞精,來不及了!

受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今年民眾施打流感疫苗相當踴躍,開放施打不久就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疾管署日前表示,有計畫添購公費疫苗;不過藥廠指出,疫苗一直以來都是計劃性生產,初期追加可能還有機會,現階段進入10月,已經來不及追加。

國光生解釋,國光生產的疫苗是用雞胚蛋製造,生產疫苗的雞蛋必須是特殊品種的雞,台灣只有3家養雞廠有適用的品種,通常在前一年度的6至7月間就要與養雞廠簽訂合約,敲定需求量後養雞廠開始孵小雞,經過6個月飼養後生的蛋才能用,每個過程都需符合規範;母雞超過60週就已是老母雞,下的蛋品質就不好、不能用,太嫩或太老都不適合做疫苗。

國光生指出,去年為今年製造流感疫苗專門飼養的這批蛋雞,恐怕早已經做成雞精或其他用途;即使母雞還在,但超過60週的「熟齡雞」生的蛋也不能用。

國光生說,其實去年就有規劃增加產量,但軍方突然增加需求量,只能把原本自費的大部分比率撥給軍方優先使用。今年流感疫苗全球都在缺,就算別的國家有可用的雞蛋,光空運的成本就好幾倍;就算有蛋也要3至4個月的生產期,要再追加生產可以說「不可能」。

至於細胞培養的疫苗,業者指出,生產期也至少約3個月時間,供應廠現階段應該已經開始生產南半球的需求用量;除非南半球的病毒株與北半球相當,否則理論上廠商不太可能為了台灣特別改變病毒株再生產,所以現階段才要增購都不容易。

代理細胞培養流感疫苗的台灣東洋表示,目前仍在努力爭取中。

針對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踴躍,以及疫苗不足引發的批評,前立委林靜儀醫師在她臉書貼出「1108-109年流感疫苗預期協議」採購案的公開招標公告照片,公告中日期為108年8月21日;她在臉書留言強調,疫苗是前一年就要編預算訂購的國家支出;她並問是否有專家能告知,要怎麼樣才能夠讓衛福部採購「剛剛好」的疫苗數量,來因應今年爆發新冠肺炎以致爆多人突然想打流感疫苗的需求。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