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去年人均約花健保3萬元 健康存摺查得到

為了購買實名制口罩,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並登入「健康存摺」的民眾已逾五百萬人。「健康存摺」最近有新功能,登入後可看到過去三年就醫次數、部分負擔金額、還有醫療院所申請的健保點數,去年平均每人就醫費用為三萬二一八五點。

至於健保費用是否調整,二○二○公共衛生聯合年會昨天舉辦全民健保論壇,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副院長連賢明說,台灣健保嚴格控管支出,醫療支出成長緩慢,但民眾自付比率達三成五,高於南韓,國內人口持續老化,應該定期調整費率。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健保會預計下個月開會審議費率。

健保資料顯示,全國個人就醫費用正在成長,過去五年增加百分之十七點五,去年平均每人就醫費用為三萬二一八五點。重大傷病、癌症、肝病、洗腎、呼吸器依賴民眾的醫療利用率較高,重大傷病者費用約為一般人七倍、癌症和肝硬化約為六倍、洗腎約為廿倍,呼吸器依賴約為廿五倍。

衛福部健保署資訊組副研究員陳孜瑜說,過去健康存摺的健保點數紀錄,散落單筆就醫資料中,現在以「就醫簡歷」形式,呈現單次及整年度就醫紀錄。陳孜瑜說,民眾可看到近三年每年度就醫次數、使用的健保點數、部分負擔金額,還能依照自訂篩選條件,查看就醫歷程。

健保點數就代表金額嗎?陳孜瑜說,健保採取總額預制度,點數需經各區結算才能得知實際金額,往年大多是一點等於零點九元,以此估算,將年度就醫點數乘以零點九,所得數值大約就等於用了健保多少錢。掛號費、自費就醫等醫療支出,不屬於健保範圍,就醫簡歷上就沒有呈現。

健保 健康存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