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地方傳自費疫苗也缺貨 醫曝下一波可打時間

流感疫苗施出現爆打潮,各地傳出打不到。記者林敬家/攝影
流感疫苗施出現爆打潮,各地傳出打不到。記者林敬家/攝影

受新冠肺炎影響,流感疫苗今年出現「爆打潮」,除了衛福部疾管署日前宣布50歲至64歲的公費接種對象必須緩打之外,彰化縣也傳出連自費流感疫苗都已經缺貨。但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還有疫苗未釋出,12月中旬再打也不遲。

彰化醫師公會理事長連哲震說,醫療院所自行訂購的自費疫苗有國內國光疫苗以及德國GSK葛蘭素疫苗以及法國賽諾菲疫苗,GSK10月首批到貨不少診所已經用完,賽諾菲疫苗10月15日陸續到貨,但到貨量是訂貨量的一半,國光疫苗則可能率先供應給公費使用,自費疫苗吃緊,以往自費慢慢打到隔年1、2月都可能還有疫苗,今年可能接近年底自費疫苗也會提早用罄。

黃高彬表示,疫苗因為冷鏈、儲存的關係,常會分批進貨,而為了疫苗把關,會在海關先封緘檢驗,因此應還有一些疫苗仍在封緘中,大概需要一個月至45天才會再釋出。

他表示,今年因為出現爆打潮,所以之前釋出的疫苗一下就打光了,但今年公費加上自費疫苗有700多萬劑,應該夠用,且我國流感疫情通常都到1月中旬才會有明顯上升,民眾不用過於擔心,到12月中旬再打也不遲。

但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說,我國自費疫苗進貨本就不多,因此分批進貨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有基層院所傳出用罄,應該就是真的打完了。至於公費或自費疫苗要增加進貨的可能性也不大,除非有國家臨時不要,但量恐怕也不大,頂多幾十萬劑而已。

而被迫緩打的50至64歲族群,未來是否還可能打得到疫苗?黃立民則表示,因不確定何時會恢復公費接種,如果這族群的民眾真想要打,建議還是問問哪裡還有存貨,先打自費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