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民怨炸鍋!疫苗之亂 陳時中道歉

急滅火的背後…  對於50至64歲緩打公費流感疫苗惹出民怨,衛福部長陳時中(中)昨天親上火線道歉。記者林俊良/攝影
急滅火的背後… 對於50至64歲緩打公費流感疫苗惹出民怨,衛福部長陳時中(中)昨天親上火線道歉。記者林俊良/攝影

衛福部無預警宣布,暫緩五十至六十四歲健康成人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昨天是「緩打」首日,民怨四起。英系縣市議員吳沛憶、張志豪昨天一早率先發難,質疑衛福部政策轉彎,造成民意反彈;行政院也提醒衛福部要出面說明,平息民怨。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下午親上火線,特別向各地鄰里長兩度表達歉意。

衛福部政策轉彎,讓民進黨民代傻眼。在民進黨「全國議員」LINE群組中,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新北市議員張志豪、高雄市議員林智鴻等都提及「基層罵翻天」,特別是英系民代接連開砲,被視為對陳時中的「政治提醒」。

行政院提醒「衛福部應說明分流」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昨說,由於民眾搶打疫苗,政院提醒衛福部要將分流的原因、資訊等說明清楚,讓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讓疫苗發揮最大效用。

張志豪說,考量到大環境不同以往,疫苗分配數量和所定義高風險族群的年齡,都不應貿然修改;任何政策轉彎都會引發政治風暴,希望趕緊修正回當初政策原意。林志鴻也指出,好不容易高雄才拿回來,這次疫苗事件,讓藍營找到操作空間,基層都很不滿,衛福部早該判斷到有搶打疫苗的現象,應請生技廠趕快生產,讓民眾安心。

陳時中昨說,他知道昨天一早就有非常多原本預約接種的五十至六十四歲民眾,因臨時政策變更,來不及收到醫療院所通知而白跑一趟,鄰里長也為了緊急通知民眾緩打承受許多民怨,他對此深表歉意。

急滅火的背後…  緩打公費疫苗爭議擴大,昨天各地接種處所,仍出現許多長者排隊搶打。記者林伯東/攝影
急滅火的背後… 緩打公費疫苗爭議擴大,昨天各地接種處所,仍出現許多長者排隊搶打。記者林伯東/攝影

陳時中坦承「今年沒料到會搶打」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六○三萬劑,陳時中坦承,過去五十歲至六十四歲民眾接種率沒有今年這麼高,「今年沒料到會搶打」,擠壓到其他對象接種,但既然發生了,只好適時調整,讓有限疫苗發揮最大效益。

外界質疑疾管署錯估今年流感疫苗採購數量,陳時中說,今年確實依照往年經驗決定疫苗數量。為何今年不分階段讓不同對象接種?他說,全面接種是希望全體公費對象施打作業縮短,讓防禦效果及時出現。

前副總統陳建仁昨出席公共衛生聯合年會時表示,民眾熱烈接種流感疫苗應給予掌聲,對控制疫情將大有幫助。陳時中出席致詞時說,全球防疫已出現「防疫疲勞」現象,導致不少國家疫情再次升溫,他希望在國內推動樂活防疫,防疫又可讓心情輕鬆,才是與病毒相處之道。他也自嘲,有時防疫想要輕鬆一下也滿難的,像他去唱個歌就被大家一直罵。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