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切子宮領給付?「不是說切就能切」

依內政部資料顯示,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我國育齡婦女,依照年齡別的生育率,集中在三十歲到三十四歲間,二○一五年生育率為千分之九十一,到二○一九年掉到千分之七十九,其中四十五歲以上的婦女,自二O一五年至一八年生育率皆為零,二O一九年為千分之一。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近年不少四十五歲以上生育、甚至是六十二歲生子的案例,但幾乎都是採借卵的「人工生殖」方式,一般女性在四十五歲以上很難自然懷孕,醫學會立場仍以自然生育年齡四十五歲為門檻。

他指出,女性生育在三十歲左右達高峰,因疾病切除子宮者,也在三十歲至四十歲左右最多。

對於外界質疑女性為領取給付,搶在四十五歲前切除子宮,他不否認會有此風險,但手術有相對應的適應症,「不是說切就能隨時切」,年齡上限也許會讓患病女性提前思考要不要接受治療,並不是切除子宮的誘因。

政大財政系教授連賢明則表示,過去研究發現,保勞保的女性切除子宮比率,從四十二歲起明顯增加,四十五歲達高峰,過四十五歲又迅速下降,但對無法領取勞保失能給付的女性,比率卻未隨年齡有明顯波動。

他直言,女性因切除子宮請領失能給付比例特別高,造成勞保給付財務負擔,台灣也是少數給付生育失能的國家,理解勞動部有壓力,動彈不得,建議可取消年齡門檻,但調降給付金額。

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郭玲惠則認為,站在性平立場,應拿掉女性年齡限制,因為無論男女,生育機能都與工作失能沒有直接相關性,但若完全取消生育失能給付,民眾恐怕無法接受。

懷孕 失能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