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學校、醫院打不到公費疫苗 資深教師憂成防疫破口

宜蘭縣政府安排醫療院所至各校接種疫苗,但符合公費資格教師不能在校外接種。記者張議晨/攝影
宜蘭縣政府安排醫療院所至各校接種疫苗,但符合公費資格教師不能在校外接種。記者張議晨/攝影

宜蘭縣今年購置流感疫苗,讓非公費對象的學校教師也能免費施打,但有資深基層教師發現,年過50歲以上,被列為公費對象者,無法與學生在校園內接種,必須至其他醫療院所施打,由於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踴躍,有教師憂心打不到疫苗,成為防疫破口,盼縣府應讓不分齡的資深教師,也能直接在校內完成接種;縣府則說,希望符合資格者到特約醫院接種公費疫苗,將縣府資源留給需要的其他教師。

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有50歲以上成人、6個月以上至學齡前幼兒、中小學生、高風險慢性病人、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醫事及防疫相關人員等;另外,針對校園教師,宜蘭縣政府自費購置疫苗,讓校內不符合公費資格的教師、校護等,也能登記接種。宜蘭縣今年採購近13萬劑疫苗,學生部分由縣內7家醫療院所,安排護理人力至各校接種。

但有資深基層教師發現,因年滿50歲,符合公費流感疫苗,不能在校內與學生一起完成接種,反而必須自行至校外醫療院所接種,由於今年流感疫苗施打踴躍,宜蘭部分診所、衛生所已經傳出疫苗「打完了」,需等候另一批次疫苗到貨,才能繼續接受民眾接種。

該名教師指出,平時上班時間,教師、護理師較難請假外出,縣府體恤老師、護理師防疫辛勞,因此自費購置疫苗,但「資深」老師卻被排除在外,形同學生打完疫苗,老師卻未打得尷尬局面,希望縣府讓列為公費對象的教師,能與學生一同在校內完成接種,讓這項縣府美意可以做到盡善盡美。

除校內資深教師施打出現問題外,有新生兒父母也發現近日帶寶寶接種疫苗,因成年人疫苗已打完缺貨,須等候下一批次到貨。李姓新手爸媽說,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擁有公費資格,但衛生所疫苗缺貨,補貨不知道要等多久,還不保證有,新生兒再過不久就滿6個月,等疫苗來孩子已經超過6個月,父母早已喪失公費資格。

對此,縣府衛生局表示,符合公費資格的導師,因經費是來自中央,仍希望至特約醫療院所施打,將資源留給學校其他教師,不過,教師建議會做為明年流感季的參考;今年因疫苗接種踴躍,到貨量有些吃緊,所以衛生所出現缺貨情況,若擔心打不到,可採先預約,時間到了再至衛生所接種。

至於新生兒父母問題,衛生局則說,未滿6個月嬰兒父母列為公費疫苗對象,是希望父母擁保護力,讓嬰兒排除流感威脅,但嬰兒滿6個月後,就是公費施打對象,有疫苗保護力,因此才將父母排除在外,這是中央統一的政策。

公費流感疫苗 公費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