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兒童專責醫師 6縣市率先試辦

衛福部致力優化兒童健康醫療網,明年元旦起,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雲林縣、宜蘭縣、屏東縣等六縣市將率先試辦「兒童專責醫師」。計畫為期一年,目標涵蓋當地一成三歲以下兒童,預計將連續試辦四年,逐步擴大範圍。

兒科急診醫師出身的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說,六縣市衛生局將依孩子居住地、習慣就醫診所,進行分配,主動通知家長,孩子的專責醫師、轉診網絡包括哪些醫院。

專責醫師制度上路後,院所提供每位兒童有關發展評估、疫苗接種、牙齒塗氟、就醫轉診等醫療服務,至於兒童如在高風險家庭,將連結社政和衛政服務。院所必須成立通訊群組,或提供醫師手機號碼,家長可以即時聯繫醫師 ,兩者逐漸建立長期信賴關係。

劉越萍表示,目前初步以兒科醫師為優先,在少數兒科醫師缺乏的地區,則會開放家醫科醫師參加。試辦計畫有編列預算,院所每收案一名兒童,每個月額外給予基本照顧費五百元。未來四年試辦同時將累積相關醫療成本資料,作為未來改善健保給付的基礎。

衛福部的優化兒童醫療網計畫分為三塊,第一塊針對三歲以下兒童,包括兒童專責醫師試辦計畫。第二塊是周產期照護網,明年將再次啟動「開放醫院」試辦計畫,讓診所醫師到醫院產房接生,留住偏鄉產科人才。第三塊是兒童的急重難罕病症的處理,各縣市都有廿四小時急診醫院。

兒童醫療 兒科 接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