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新聞眼/稽查無力 民眾自求多福吧

萊劑牛豬明年准許輸台,衛福部仰賴稽查安撫人心,但專家指出,稽查人力不足,每位國人被分配到的食品管理經費僅卅一元,建議大家自保。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萊劑牛豬明年准許輸台,衛福部仰賴稽查安撫人心,但專家指出,稽查人力不足,每位國人被分配到的食品管理經費僅卅一元,建議大家自保。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明年以後,台灣恐成為全球唯一進口美國全豬的國家,專家估計,雖然現行台灣進口豬肉不到一成,僅占百分之九點三八,但未來可想像,進口豬肉市占率將大幅增加。政府為萊劑美豬打開大門,說開放就開放,對於昨非今是,沒有合理的解釋和道歉,全豬開放,風險全民承擔。

農委會不斷保證「洗產地」不會發生,但產品加工實質轉型若達百分之卅五以上,即就可視為國產,民眾根本難以辨別。以日本核災區食品的管理,台灣僅針對福島、群馬、壢木、茨城、千葉縣等特定縣暫時禁止食品輸入,專家表示,管理只做一半,後續難保不會有標示不實、洗產地的事件。

另外,衛福部強調將加強原產地標示,並落實後市場稽查安撫人心,為國人食安把關。但近十年食安事件頻傳,根據台灣公共衛生促進會統計,國內食品安全管理預算逐年減少,二○一二年每人卅四元,已經夠少了,去年更降低到每人卅一元,稽查人力、經費嚴重不足。

而明年起,不只有萊劑美豬稽查,手搖飲料需清楚標示總糖量和總熱量,這些皆帶來龐大稽查量,食藥署負責人力近年已減少三成。錢不夠、人不足,有登記的食品工廠檢查率僅七、八成,食安不合格率逐年提高,後續管理讓人擔憂。

想要完全吃不到萊劑豬牛,並不容易,應謹記專家建議,心臟及肝臟功能不佳者、孕婦及老年人都不應吃萊劑豬牛,大家自求多福。

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美豬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