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萊豬3矛盾未解 專家:代謝物毒性恐被低估

前健保局副總經理陳孝平直言,自宣布開放萊劑美豬進口,從決策到民間反應都不正常。記者余承翰/攝影
前健保局副總經理陳孝平直言,自宣布開放萊劑美豬進口,從決策到民間反應都不正常。記者余承翰/攝影

萊劑美豬明年元旦開放進口,台灣毒物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毒理科教授李志恒指出三大矛盾,分別是各部會立場不同、進口可用萊劑國內不能用、美國可用歐盟不能用,再加上風險評估報告未納入萊劑在體內代謝所帶來的危害,建議重新評估對特定族群風險,對民眾健康負責。

台灣恐成為全球唯一進口美國全豬的國家,台灣法學基金會醫療法律研究中心昨天舉行「食品的安與不安,萊克多巴胺的昨非今是」,邀集各界專家解析萊克多巴胺的毒理及健康危害,以及解禁後可能造成的效應。

輔大食品科學系兼任講師文長安指出,國人消費豬肉平均每人每月四公斤,豬肝腎消耗應為全球最高,但稽查人力逐年下降,每人每年平均食安管理預算僅卅一元,把關力道不足,雖然政府強調加強標示管理與後市場稽查,但民眾必須自保,心臟及肝臟功能不佳者、孕婦及老人不建議食用萊劑美豬。

李志恒表示,政府雖訂定豬隻萊劑殘留標準,但對於萊劑吃進人體後體內器官殘留量,目前並不清楚。國外曾進行萊劑的動物毒性試驗,短期試驗發現可能使心跳加快、睪丸、子宮及脾臟重量減輕,長期試驗則是以心血管疾病為主,兩者差異甚大。

李志恒表示,萊劑在人體也會產生代謝物質,其物質也會刺激人體,應該評估萊劑進入人體產生的代謝物,以目前風險評估來看,毒性恐被低估。歐盟食品安全局也認為,在萊劑的科學檢驗數據中,人體實驗樣本只有六例,實在太少,其中一人更出現心悸而中止實驗,無法確保安全,所以歐盟等一百六十國均禁用。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羅浚晅說,雖無萊劑可能致癌風險評估相關資料,但萊劑在食品安全最大疑慮,是可能產生不良心臟效應,應降低高暴露群族攝取量及萊劑容許濃度。李志恒呼籲,風險評估報告一定要針對特定族群重新評估。

執行這次風險評估的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心血管疾病評估並非沒做,台灣引用加拿大風險評估,加國以八位重度心臟病患者為實驗對象,證實風險確實增加,因此評估報告中也採納,建議萊劑劑量設定應更嚴苛。

萊克多巴胺 美豬 豬肉 瘦肉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