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若打不到流感疫苗怎辦?醫師看數據說安心

衛福部台東醫院每天限打一百劑,三天共計三百劑,由於採時間分流,沒有明顯排隊人潮。圖/衛福部台東醫院提供
衛福部台東醫院每天限打一百劑,三天共計三百劑,由於採時間分流,沒有明顯排隊人潮。圖/衛福部台東醫院提供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踴躍,開打三天接種量就超過百萬劑,是去年頭三天接種量的一點五倍。接種情形踴躍,打不到疫苗該怎麼辦?醫師說,目前公費加上自費疫苗的覆蓋率約三成一,一般認為接種率達全人口二成二到二成四,便不容易發生社區大流行。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帶動流感疫苗施打,是「好現象」。他說,依據流感傳播力計算,若全人口百分之廿二至百分之廿四接種疫苗,就不致發生社區大流行;學生、機構住民等群體生活者,若三成以上接種,便不容易發生嚴重群聚。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說,政府規畫流感疫苗採購,過去常擔心買太多打不完。但許多國家流感疫苗覆蓋率逾四成,若往後接種情況都如今年一樣踴躍,建議衛福部未來可增加疫苗購買量,提升覆蓋率。但黃玉成也說,遵守「防疫新生活」,就能降低流感傳播。

流感疫苗接種熱烈,同步帶動肺炎鏈球菌疫苗。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開業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表示,流感最怕併發肺炎,而肺炎鏈球菌是流感併發細菌性肺炎主要病原菌之一,今年詢問肺炎鏈球菌的民眾變多,有人更是「左流右肺」,一次接種兩種疫苗,有一家三代五口前來施打,獲得雙重保護力。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建議,慢性病患、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等高風險群,應該優先考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雙重感染對肺部的傷害。

公費流感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