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虧損 楊志良:漲保費不等於投資健康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前衛生署長楊志良。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前衛生署長楊志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費率調漲迫在眉睫,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說「沒有投資就沒有健康」。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漲健保費僅是投資醫療,而非健康,實際上,台灣健康促進預算僅不到健保的1%。

健保財務連年虧損,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明年底健保虧損恐突破新台幣771億元,安全準備金也將低於1個月,符合調漲保費條件,今年11月將討論調漲明年費率。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喊出應將健保視為健康投資,而非繼續吃老本,「沒有投資就沒有健康」。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今天下午出席癌症希望基金會「我挺健保改革,健保顧我健康」記者會前受訪時表示,目前台灣仍處於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很多業者營運困難,經濟也面臨較大的壓力,他坦言,現階段要調整費率真的比較難。

楊志良說,根據健保法令規定,雇主要負擔員工60%的健保費,一旦健保費率調漲,雇主首當其衝,不僅可能減少雇主僱用意願、加劇年輕人失業問題,甚至可能透過減薪來減輕經濟壓力,應等經濟好轉、民眾充分就業後,再討論漲保費問題。

對於陳時中所說的「沒有投資就沒有健康」,楊志良表示認同,但投資健保並不等於投資健康。他說,健康確實是一項重要的投資,但健保投資的是醫療,等到生病之後才給予治療,卻沒有花錢投資在健康的人。

楊志良說,實際上,健保是「醫療保險」而非「健康保險」,疾病管制署、國民健康署主責疾病預防、健康促進工作,應該教育民眾如何活得健康、合理就醫,但實際上這兩個單位的預算僅不到健保總額8000億元的1%,完全不符合「上醫治未病」概念。

除了救命以外,愈來愈多醫師都認同應該減少病人痛苦,而非單純延長壽命,楊志良說,目前台灣雖有「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人自主權利法」,但仍有很多無效醫療,例如花了大量醫療資源、人力,卻只延續了患者30到60分鐘的性命,甚至不斷延續癌末、植物人的性命。

「有心跳不代表生命。」楊志良指出,若能避免無效醫療,在適當時機放手、拔除維生器,每年至少可省下1000億元健保費用。

楊志良 漲保費 醫療保險 全民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