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費率調不調? 楊志良:現在不是好時機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今出席癌症希望基金會記者會表示,他認為現在疫情影響經濟,不是好時機。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今出席癌症希望基金會記者會表示,他認為現在疫情影響經濟,不是好時機。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安全準備金明年底將低於安全水位,今年是否將調高費率,是眾所注目的關鍵。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今出席癌症希望基金會記者會時,對此表示,他認為現在疫情影響經濟,不是好時機,衛生福利部應該要先檢討預防保健及健保行政經費的不足,並且落實安寧緩和條例和病人自主權立法的善終精神,如此估可省下千億健保支出。

楊志良表示,調整保費的好時機應該是經濟好、充分就業的時候,現在疫情導致經濟不景氣,這時候如果調整費率,負擔受雇者六成健保費的雇主和財團,一定會大反彈。最後還是會影響到年輕人的薪資,現在年輕人已經就業不易,恐怕會雪上加霜。

楊志良指出,現在衛福部還有很多該做的事情應該要先做。首先他說,現在是「只有醫(療)保沒有健(康)保」,其實應該要投入更多到預防保健的這一塊,疾病管制署和國民健康署的總預算加起來才70到80億,不到健保7000多億的百分之一。另外,健保也有行政管理費用過低的問題,連國際交流、研究計畫的相關預算都沒了,其他國家都不是這樣。

楊志良表示,醫學教育和醫療的目的,其實是減少病人的痛苦,不只是延長壽命,因為「有心跳不代表有生命」,有些急救其實也只是多活了半小時、一小時而已。現在有很好的安寧緩和條例、病人自主權利法,這些針對高度失智、長期無法緩解痛苦、長期植物人的狀況,可以在生前就預立醫囑,拔除維生系統,幫助人善終。如果能好好落實這個精神,預估可以省下1000億健保支出。

健保今年是否將調高費率,是眾所注目的關鍵。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今年是否將調高費率,是眾所注目的關鍵。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 楊志良 保費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