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民眾福音 C肝擴大篩檢到79歲

國健署擴大B、C肝免費篩檢對象,從原本45歲到54歲,放寬到79歲,嘉市共有5萬4千人受惠。圖/嘉市府提供
國健署擴大B、C肝免費篩檢對象,從原本45歲到54歲,放寬到79歲,嘉市共有5萬4千人受惠。圖/嘉市府提供

雲嘉南等縣市C型肝炎罹患率偏高,有偏遠鄉鎮被指為「C肝村」,還有一家四口都罹患C肝,國民健康署今年9月將B、C肝免費篩檢從45歲到54歲,擴大到79歲,為雲嘉南各縣市防治C肝注入強心針,呼籲民眾及早來篩檢。

38歲吳姓男子最近因父親確診C肝,擔心自己及其他家族成員也有罹患可能,找上衛福部嘉義醫院副院長陳詩典就診,才發現自己及43歲姊姊、67歲母親都被檢查出C肝,原來是早年住嘉縣偏鄉,感冒生病找密醫打針,因針頭消毒不完全造成感染,所幸在治療後,全家都已康復。

陳詩典說,早年醫療不發達,常會有這類個案發生,C肝病毒會藉由血液傳染,過去免費篩檢只從45歲到54歲,導致中高齡者未及早篩檢,現在擴大範圍,相信可造福更多民眾。

擴大篩檢後,台南市初估全市符合資格可以做篩檢的約為81萬人,其中38萬人已完成篩檢,而其他43萬人,將主動寄發通知,希望盡速接受篩檢。

台南市府衛生局指出,台南市C肝的高盛行區共有5里,位在下營、官田、六甲與歸仁等區,陽性率大約20到41%,這些高盛行區都是因為早期醫療不發達,或是毒品施用者共用針具導致。

嘉義市府衛生局統計,符合條件的共有5萬4千人,可到全市132家醫療院所篩檢,民眾到社區及衛生所施打流感疫苗時,也能同步篩檢。嘉義縣因許多偏鄉有「C肝村」之稱,3年半來篩檢30歲以上民眾近13萬人,5成4以上患者接受治療。

雲林縣衛生局統計,縣內有6鄉鎮為C肝最高風險區,提供1萬8500位免費篩檢名額,透過國際扶輪社捐贈,範圍擴大為40歲到79歲。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