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流感疫苗首日打近40萬劑 新冠肺炎嚇出中壯年接種數

衛服部疾病管制署昨上午舉行「守護我們所愛的人」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邀請一對父母帶著雙胞胎幼兒到現場接種,小女嬰打針後大哭並盯著護士阿姨。記者鄭超文/攝影
衛服部疾病管制署昨上午舉行「守護我們所愛的人」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邀請一對父母帶著雙胞胎幼兒到現場接種,小女嬰打針後大哭並盯著護士阿姨。記者鄭超文/攝影

公費流感疫苗昨天開打,往年需分階段接種,這次則是所有符合公費接種資格者全面接種,10月5日開打第一天就接種出超過39.9萬劑流感疫苗,與去年各階段接種首日加總20多萬相比踴躍,甚至連過去接種數吊車尾的50至64歲群族,接種數直接竄升至第二,僅次65歲以上長者。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603萬劑,再加上地方政府和各機構委託疾管署採購30萬劑,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公費流感疫苗開打首日,接種數量第一及第二名族群分別是65歲民眾單日接種超過20萬劑,直逼去年所有族群首日接種數量,50至64歲中壯年族群10萬多劑次之。

過去50至64歲中壯年族群是出了名的不愛打流感疫苗,衛生單位催種也逼不出接種率,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成「最佳催種員」,嚇出中壯年接種數,但莊人祥認為,第一天可能比較不準,無法輕易定論是否是許多過去沒有接中的人都出來打針,或過去有接種習慣的民眾集中接種。

莊人祥說,將持續觀察今年50至64歲群族是否會打得比較好,以供中央及地方評量未來增加該族群疫苗數量可能性。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詠青說,雖有些新冠肺炎患者會有嗅味覺喪失症狀,但其實不到四分之一感染者,新冠肺炎與流感兩者症狀非常類似、分辨不易。

林詠青提醒,難分辨類流感症狀,因此,若民眾因不適就醫,一定要提供旅遊史、職業別及接觸史等相關資訊,供醫師辨別診斷。疾管署表示,為節省等候及排隊的時間,民眾如要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可先向合約院所預約。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上周因中秋節連續假期,部分門診休診致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2萬8864;但急診就診人次是7422及就診病例百分比6.4%均較前一周上升7.7%及4.9%,但仍低於去年同期,近期無新增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

50歲以上民眾、6個月以上至學齡前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為流感高危險群,一旦感染流感病程演變相當快速,較常見危險徵兆包括呼吸困難、急促、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呼籲符合公費條件民眾儘速完成流感疫苗接種,降低重症風險。

公費流感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