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陳時中表態漲健保決心!三度呼籲「沒投資就沒健康」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5月接受本報專訪時曾透露,挑戰調漲健保費率決心,陳今出席「2020健保國是會議」再表態調漲決心,不到五分鐘的引言三度呼籲「沒投資就沒健康。」記者陳婕翎/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5月接受本報專訪時曾透露,挑戰調漲健保費率決心,陳今出席「2020健保國是會議」再表態調漲決心,不到五分鐘的引言三度呼籲「沒投資就沒健康。」記者陳婕翎/攝影

健保會9月25日預估健保安全準備金最多只能撐到明年底,就無法滿足一個月安全線,保費調漲勢在必行,衛福部長陳時中5月接受本報專訪時曾透露,挑戰調漲健保費率決心,陳今出席「2020健保國是會議」再表態調漲決心,不到五分鐘的引言三度呼籲「沒投資就沒健康。」

國內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經濟不景氣,不少民眾反映希望11月不調漲健保,但陳時中認為,因為疫情,台灣對健康應更重視,投資健保,讓健康更有保障,坦言了解調漲不是單純討論漲或不漲,是需要國民共同討論。

陳時中說,健保財務面臨臨界點,原預計健保支出每年自然成長率約為2%,但真實開銷卻年年以4%成長率快速攀升。但陳時中話鋒一轉,提及台灣有三大優勢,台灣平均餘命和OECD國家相當,醫療品質好,醫療開銷占種體GDP約6.4到6.6%,反觀其他OECD國9%、10%。

陳時中表示,台灣健保的下一步就是如何以OECD國家三分之二的醫療開銷下,繼續維持醫療品質,確保台灣民眾健康。他以企業為例,一般而言,考量一個企業優劣,都需要觀察其資本支出是否足夠,但反觀台灣健保「我們現在是在消耗老本」。

台灣醫療現在遇到分水嶺,台灣醫療不只健保費用調整問題,認為應該宏觀分析醫療開銷及投資。健保數度面臨財務危險,調整保費卻成為自殺任務,只要提出就會遭各方反彈,但陳時中說,一個國家對一件事不能只看到開銷,沒有看到投資,或只討論節流而不去討論開源。

陳時中說,不能等到開銷已達預算100%才開始投資,所以現在必須調整健保,他再次以企業文化說明,「大家都知道投資要走在前面,然後再慢慢改善企業內部問題」他再次強烈呼籲,要用健康投資角度去看健保議題,畢竟沒有投資就沒有健康。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說,健保匯率及部分負擔確實都應該要調漲。健保費用一口氣調太多,民眾恐怕受不了,但不調漲健保,體系將受不了,所以需要搭配部分負擔觀念,「我相信如果捷運免費,民眾一定會一直坐。」應讓民眾了解不可濫用昂貴檢查,或病到末期也不放棄。

黃立民舉例,在加護病房中若堅持使用呼吸器續命,每個末期患者呼吸器多用三天,一年下來都要多耗費幾百億元健保支出,但如果部分醫療需多花自己的錢,就可能避免,尤其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讓醫療開銷變多,或許是漲健保費用的時機。

調漲健保費 陳時中 醫療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