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疫情下生命奇蹟 外國重症病患淚謝台灣人道救援

全球疫情嚴峻,不少重症患者亟需國際醫療卻求助無門,台灣基於人道精神,為患者打開邊境大門,替越南女嬰換肝、救回因車禍性命垂危的帛琉男童,在疫情下一次次創造生命奇蹟。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許多國家醫療體系,在醫療停擺、資源不足情況下,不少急重症患者無處治療,轉向國際尋求協助,卻被拒之國門外。

台灣因疫情控制得當,8月1日開放有急迫性、延續性療程的國際醫療服務,成為全球少數醫療能量有餘裕協助人道救援的國家。

「在全球疫情流行的大環境下,國際醫療真的不是外界想像中以賺錢為目的,而是隱含人道救援意涵。」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長庚醫院北院區國際醫療中心主任陳憲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不約而同提及此事。

洪子仁說,疫情期間,國際醫療幾乎停擺,許多國家航班中斷,患者若要到國外接受治療,必須花費數百萬元包機,在此限制下,多數國際醫療不得不中斷,不少原本在台灣接受治療的患者也因全球斷航、邊境關閉被迫中斷療程,這些都是疫情下的看不見的受害者。

一名60多歲的柬埔寨男性,2年多前確診膽管癌,醫師研判恐活不過1年,為爭取活下去的機會,他每3週就會專程飛來台灣,到林口長庚醫院接受質子等癌症治療,病情穩定控制長達2年,不料農曆年前治療完成後,就因防疫措施,再也進不了台灣。

參與該個案醫療照護的陳憲葳說,患者雖然進不來,但照顧不可能說斷就斷,長庚醫療團隊每週仍以視訊方式與患者會診,並協助在鄰近國家尋找可治療的醫院,但越南和新加坡都因疫情嚴峻、自顧不暇無法收治,這名患者只好在當地醫院進行替代療法,但仍無法有效控制病情,因敗血症進出加護病房多達4次,險些丟命,直到8月1日開放國際醫療後,總算成功申請來台,病情這才穩定下來。

陳憲葳說,該名個案的女兒特地寫了一封感謝信,直呼醫療團隊成員是她心目中的英雄,接獲衛福部核准來台消息,是這幾個月來最開心的一刻,心情既激動又感動,彷彿忘了痛苦,哪怕爸爸的康復希望渺茫,還是希望爭取來台治療機會,只要在台灣就感到安心,也對台灣及醫療團隊充滿感謝。

然而,即便開放國際醫療,患者仍然不是想來就來,洪子仁指出,申請來台的患者大多來自航班4小時內直飛可抵達且語言可溝通的國家,無奈申請程序繁雜、門檻高,光審核就要1個月、來台後還得檢疫14天,因此真的能夠來台的患者,病情不僅要夠嚴重,還要能耐得住久候,8月1日開放國際醫療以來,就有3名癌症患者在等待申請或審核期間病逝。

「在很多海外急重症患者眼中,台灣就是最後一根救命稻草。」洪子仁說,台灣的友邦帛琉因沒有重症醫療能力,2008年與新光醫院簽訂轉診合約,疫情期間,新光醫院基於12年情誼,持續在防疫、醫療量能許可下,收治來自帛琉的急重症患者。

今年7月,帛琉一名4歲男童丹尼因發生車禍事故,被拋出車外,全身多處骨折,但帛琉期間沒有重症醫療能力,男童只能躺在醫院打石膏固定患部,性命垂危,1個多月後靠著愛心募款來台治療,歷經14天隔離檢疫、術前準備,總算成功接合回腿骨,經復健治療,目前已恢復到可使用助行器短距離行走,男童母親也淚謝台灣救命。

除了友邦,台北榮民總醫院也伸援越南,協助一名肝衰竭的越南女嬰換肝,由女嬰的母親活體捐肝,因病況危急,等不及14天檢疫就須立即手術,北榮也採取最高規格防護,所有人員均穿著全套防護衣在有獨立空調房間進行移植手術,在疫情下一次次創造生命奇蹟。

國際醫療 移植手術 癌症治療 重症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