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全球防疫重症病人無處醫 台灣伸援和世界交朋友

全球拚防疫,欲尋求國際醫療急重症患者無處治療,台灣秉持人道精神開放國際醫療,至今協助78名急重症患者來台治療,藉此「賺面子、賺友誼」,讓世界看見台灣醫療實力。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台灣因疫情控制得當,成為全球少數醫療能量尚有餘裕的國家,不少具急迫醫療需求的海外患者期盼有機會來台尋生機。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劉越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台灣早在2、3月就開放國際間人道救援專案,個案大多是來自友邦國家的急重症患者,少數更是特例的緊急情形,個個都是性命垂危,但即便歷經層層審核獲准來台,還是得按規定提供登機前3天檢驗陰性證明,入境後也須居家檢疫14天。

劉越萍指出,疫情期間,諮詢國際醫療的電話從未間斷,但基於防疫考量,只能呼籲病情較不緊急、還可以等的患者再緩緩,直到6月防疫物資供給穩定、疫情趨緩,先前緊急國際醫療模式也運作一段時間,才決定8月1日通則性開放,但患者必須曾在台接受治療,且醫師評估有治療必要、延續性才可來台。

根據衛福部統計,8月1日至9月18日,申請來台就醫案件共187人,78人已審核通過,其中30人進行癌症治療、2名活體肝臟移植(越南籍母親捐贈給女嬰)、心血管治療9人、人工生殖14人,另有7人治療骨關節、2人進行達文西手術、1人顱顏重建、13人治療其他疾病。

最初宣布開放國際醫療時,有部分第一線醫療人員擔心壓垮台灣醫療體系,強烈反彈。劉越萍說,實際上,由於來台的患者大多是延續過去的治療,每月來台人數不到百人,另因每案均採專案審查,即便申請案突然暴增,也能控管來台人數。

疫情期間,很多國家醫療體系自顧不暇,更不可能收治國際緊急患者。劉越萍認為,台灣醫療量能既然有餘裕,當然要把握機會「賺面子、賺友誼」,未來也將進一步思考,利用疫情期間建立起來的分艙分流、遠距醫療等策略,讓世界看見台灣醫療實力。

急重症 國際醫療 達文西手術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