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少子化問題雪上加霜 我國嬰兒死亡率在世界也名列前茅

我國2019年全年共出生17萬7767個新生兒,少子化問題嚴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2019年全年共出生17萬7767個新生兒,少子化問題嚴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少子化問題嚴重,國家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但立法院預算中心發現,我國嬰兒與新生兒死亡率也名列世界先進國家前茅,讓人口老化與少子化問題更雪上加霜,要求衛福部改善、強化兒童醫療照護網絡問題。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2019年全年共出生17萬7767個新生兒,再較前一年減少3834人,創下歷年次低紀錄,僅次於2010年全年出生16萬6886個新生兒略多,少子化問題嚴重。

但立院預算中心調查指出,我國少子化問題嚴重,但新生兒(嬰兒出生未滿28天)與嬰兒(未滿一歲)死亡率與全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6個先進國家相比,也是名列前茅,顯見我國兒童醫療照顧品質仍有提升空間。

立院預算中心舉例,我國2017年嬰兒死亡率達千分之4,新生兒死亡率也有千分之2.5,與OECD的36個會員國相較,分別排在第28位與22位,成績名列中後段班。

預算中心表示,嬰兒死亡率是衡量一國兒童健康水準指標,但我國嬰兒死亡率,從2016年至2019年分別為千分之3.9、4、4.2與3.8,平均值均在千分之4左右,嬰兒健康水準問題多年來並無明顯改善。

此外,預算中心也發現,我國新生兒與嬰兒死亡率竟然還存在城鄉差距,其中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高雄市與新北市等五縣市,自2016年至2019年,連續4年嬰兒死亡率高於全國平均數。

就2018至2019兩年平均統計來看,嬰兒死亡率以花蓮縣、台東縣與屏東縣為前三高,死亡率更飆高到千分之5.9至千分之7.9間,死亡率最低的為金門縣的千分之1.6,全國嬰兒死亡率最高與最低縣市,差距達4.87倍。

至於新生兒死亡率,2018至2019兩年平均最高的一樣為花蓮縣,其次則為澎湖縣與屏東縣,死亡率介於千分之3.8至千分之6.6之間,死亡率最低的則為彰化縣的千分之1.2,死亡率最高與最低縣市差距達5.44倍。

進一步分析,2018至2019兩年平均嬰兒死亡率高於千分之20的鄉鎮共有4個,包含新北市坪林區、台東縣池上鄉、澎湖縣望安鄉、台東縣蘭嶼鄉與花蓮縣鳳林鄉,均屬偏鄉地區,顯見我國嬰兒死亡率存有城鄉落差。

死亡率 兒童醫療 少子化 人口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