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一個月內兩波下架 世達再回收六款藥

世達藥廠六款藥品遭下架回收,圖為世達咳必定錠。圖/截自食藥署官網
世達藥廠六款藥品遭下架回收,圖為世達咳必定錠。圖/截自食藥署官網

世達藥廠九月初才有7款藥品因有品質疑慮遭衛福部食藥署下架,被要求自主清查後,發現另有6款藥品,包括咳嗽、高血壓等用藥,因未通過安定性檢測,而遭下架回收;食藥署也已請地方衛生局依藥事法開罰新台幣3萬至200萬元罰鍰。

食藥署監管組簡任技正陳映樺表示,七月初針對GMP(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藥廠例行查廠時發現,世達藥廠製程紀錄不完善,因此要求該藥廠針對其他藥品進行清查。

清查後發現,包括「三化散」、「世達三化錠」、「世達咳必定錠」、「世達舒脈寧錠」、「達肝膠囊」、「適腸錠」都未通過安定性檢測,也就是藥品放久了雖仍在效期內,但主成份已降至標準以下。

陳映樺表示,因這些藥品無法釐清品質不良的時間點,因此要求效期內的產品全批號回收,要求11月初內完成回收,否則將藥事法處以新台幣20萬至500萬元罰鍰。

另因涉及藥品重製的問題,因此錠劑及顆粒劑型的產線也都要求暫停,待廠商改善通知食藥署複查合格後,才可恢復產線。

除了世達有六款藥品被要求下架,大豐藥廠的「大豐抒敏膜衣錠」(批號:9253201)也因抽樣時發現藥效釋放太慢,不符品質標準,而被要求下架回收,並於11月初回收完畢。

陳映樺表示,世達藥廠的六款藥品中兩款為處方藥、四款指示用藥,「大豐抒敏膜衣錠」則為處方藥,回收量還需確認,但皆有替代藥品,不影響民眾用藥。

【回收藥品及批號】

世達藥廠:

三化散:效期內全批號

"世達"三化錠:效期內全批號

"世達"咳必定錠:效期內全批號

"世達"舒脈寧錠:效期內全批號

達肝膠囊:效期內全批號

適腸錠:效期內全批號

大豐藥廠:

"大豐"抒敏膜衣錠180毫克:9253201 處方藥

"大豐"抒敏膜衣錠180毫克。圖/截自大豐官網
"大豐"抒敏膜衣錠180毫克。圖/截自大豐官網

藥品 回收 指示用藥 GMP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