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流感疫苗開打倒數在即 疾管署緊急更新疾管家資訊

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5日開打,距離接種日不到六天,不少民眾想透過「Line@疾管家」聊天機器人找今年公費流感訊息,卻發現疾管家的資訊還停留在去年,而去年直到11月才開打,讓民眾霧煞煞。在媒體追問 後,疾管家立刻在下午六時半部分更新。

疾管署自2017年開始將AI技術轉譯成民眾的貼身疾病管家,透過醫療語言處理(Medical Language Processing, MLP)及人工智慧訓練強化語言互動能力。疫情爆發至今,訂閱人數從10萬人增至118萬人,不少民眾透過疾管家收集正確防疫資訊,如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時程。

今年605萬劑四價公費疫苗將於10月5日開打,記者今實際操作「Line@疾管家」,輸入「流感疫苗」,疾管家卻回覆「今年(2019)」公費接種的流感疫苗升級為四價疫苗,甚至提供可問題目居然是「今年11月中旬開打疫苗」等過時資訊。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表訂疾管家更新為今年度(2020年)公費流感資訊時程是在9月30日,沒有不更新。各媒體在今天下午二時記者會,追問此事後,疾管署緊急在記者會結束後四小時更新資訊,記者實測目前再問疾管家「流感疫苗」,部分內容已是今年最新資料。

莊人祥強調,今年疫苗數量足夠,所有符合資格的對象都可從10月5日起開打,感疫苗施打後需約2周後才會產生足夠抗體,提醒民眾在開打後可攜帶健保卡及相關證件,前往接種公費流感疫苗,保護自己之外,還可保護身邊親友。

專家擔憂,隨類流感門急診人次激增,流感與新冠肺炎病徵雷同、容易混淆,若無趁早判斷兩者差異,難保又是一波疫情,最糟的情況是流感大流一旦出現一傳五疑似個案群聚,疫調量能及醫院量能勢必崩毀。

莊人祥強調,冬季紐西蘭、澳洲為例,民眾戴口罩、勤洗手,讓南半球國家流感疫情低走,今年國內流感疫情仍待觀察,鼓勵符合公費資格對象踴躍接種。今年自費疫苗達115萬劑,比去年多近一倍,預計疫苗全數接種完畢可將接種率從28%提升至三成以上。

今天下午二時指揮中心記者會,媒體追問「疾管家」資料更新進度,疾管署緊急更新資訊,記者實測目前疾管家中的「流感疫苗」資訊,部分內容已是今年最新資料。

圖/截至Line@疾管家
今天下午二時指揮中心記者會,媒體追問「疾管家」資料更新進度,疾管署緊急更新資訊,記者實測目前疾管家中的「流感疫苗」資訊,部分內容已是今年最新資料。 圖/截至Line@疾管家
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5日開打,也就是說距離接種日只剩下不到六天,不少民眾想透過「Line@疾管家」聊天機器人找今年公費流感訊息,卻發現詢問疾管家流感疫苗事宜,疾管家資訊還留在去年十一月才開打。圖/截至Line@疾管家
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5日開打,也就是說距離接種日只剩下不到六天,不少民眾想透過「Line@疾管家」聊天機器人找今年公費流感訊息,卻發現詢問疾管家流感疫苗事宜,疾管家資訊還留在去年十一月才開打。圖/截至Line@疾管家

公費流感疫苗 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