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用手套持續漲價缺貨 醫界籲食藥署協助統籌撥補

泌尿科精液檢查需要用到顯微鏡,操作顯微鏡時也要戴手套。記者邱宜君/攝影
泌尿科精液檢查需要用到顯微鏡,操作顯微鏡時也要戴手套。記者邱宜君/攝影

疫情衝擊物資跨國供應鏈,本報八月獨家披露,國內檢診手套貨源接連告急,連年底將禁用、易致敏的含粉手套,都有醫院重新將就使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9月1日找幾家醫院開會,並於8日宣布暫緩禁令,但醫院還是得各憑本事採購。醫界希望食藥署主動協助統籌撥補,不過食藥署認為現已有足夠協助。

據了解,現在廠商不敢簽長約,所以連台大醫院都是一個月、一個月叫貨。有社區醫院採購困難,只能向協會求救,也有些診所不得已用免洗PE手套;牙醫診所沒手套就無法開門營業,就算價格翻倍也得買。

知情人士指出,食藥署9月1日找幾間醫院開會的時候,醫院都說不介意年底如期禁用含粉手套,因為含粉手套容易過敏、增加感染風險,醫療人員都已習慣用無粉的,現在買含粉手套只是少量應急,絕大部分仍採用無粉手套,問題出在採購難度高。不料會議後,食藥署還是延緩禁令實施,與會醫院備感錯愕。

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檢診手套用量極大,醫、護及其他醫療人員都有機會用到。經過滅菌處理的手套用於手術、換藥等會接觸病人傷口時,未經滅菌處理的手套則用於可能接觸,到病人體液或粘膜的治療或檢查,例如抽痰、指診、檢查口腔等。手套用過就要丟,醫療人員每天用上十幾副手套都很有可能。

朱益宏說,手套缺貨、漲價已持續數月,也有小型醫院因叫貨太困難,向協會求助,協會趕緊幫忙媒合供應商,才暫時解除危機。衛福部曾經透過協會調查醫院缺貨情形,不過協會回報之後,衛福部尚未告知將如何協助,目前還是自力救濟。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內科系診所較不會接觸傷口,但有時還是得戴手套防止接觸體液,有些診所不得已採用比較簡單便宜、容易取得的免洗PE手套,也就是俗稱的手扒雞手套。但這種手套很鬆垮,會讓手部動作變不靈巧,只是應急,並非長久之計。

牙周病醫學會顧問林世榮說,牙醫診所沒手套就不能營業,民眾也不可能接受牙醫師不戴手套,所以即便價格幾乎翻倍,還是得買。目前還算買得到,但如果未來叫貨變困難、缺貨情況變嚴重,會向希望公會或全聯會等相關團體出面跟政府溝通。

採購人員表示,手套消耗量極大,是目前最迫切需要協助的醫療物資,因醫療院所採購能力差異大,廠商不可能公平照顧。建議食藥署應主動出面,比照「缺藥平台」運作模式,盤點供需並定期撥補,以維護國內醫療品質,共同度過疫情物資難關。對此建議,各級院所受訪者皆認同,不過食藥署評估認為,目前無此必要。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正寧表示,我國並無橡膠原料,且日前馬來西亞甚至禁止輸出相關原料,因此手套價格上揚,許多廠商只能優先供貨給原有簽約的醫療院所。

吳正寧表示,藥品有藥事法規範廠商在有無法供應藥品疑慮前六個月要通報,故據此成立「缺藥通報平台」,但手套這類醫材並無此規範,指揮中心也沒有將手套列為徵用物資,因此「只能讓市場自由交易,政府難以干涉。」進貨困難的醫院可以向食藥署通報,由食藥署居中協調有多餘存貨的廠商,協助供貨。

含粉手套 醫療品質 醫療器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