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明年醫療新科技總額預算35.62億元 創史上最高紀錄

健保總額協商今天落幕,醫界、付費者代表歷經2天共10.5小時馬拉松式協商,決議110年癌症免疫療法等醫療新科技總額預算為35.62億元,創史上最高紀錄。圖/本報系資料照
健保總額協商今天落幕,醫界、付費者代表歷經2天共10.5小時馬拉松式協商,決議110年癌症免疫療法等醫療新科技總額預算為35.62億元,創史上最高紀錄。圖/本報系資料照

健保總額協商今天落幕,醫界、付費者代表歷經2天共10.5小時馬拉松式協商,決議110年癌症免疫療法等醫療新科技總額預算為35.62億元,創史上最高紀錄;明年也將斥資11.87億元將民眾到中醫診所就醫時常用的自費特殊針灸、傷科與輔助治療納入健保給付,減輕民眾負擔。

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會昨天起展開為期2天的健保總額協商會議,由醫界、付費者等代表,針對醫院、西醫基層、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等部門明年的總額及其他預算進行協商。今年僅有牙醫、中醫部門達成共識,西醫基層、醫院部門無共識。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今會後表示,醫院總額雖未獲共識,但雙方對於持續引進新醫療科技的35.62億元、治療罕見疾病及血友病藥費、論質計酬方案、提升偏遠地區服務等減少民眾自費及擴大弱勢照護項目,均有共識。

但對於醫院代表希望增加經費用於壯大社區醫院及保障區域級(含)以上醫院住診服務項目,付費者代表認為,基於醫院、西醫基層總額及其他預算已有編列鼓勵轉診合作分級醫療相關專款預算,遲遲無法達成共識,兩者提出預算相差24.8億元。

西醫基層總額部分,協商氣氛和諧,雙方歧見少,周淑婉說,雙方爭點主要在於西醫基層代表希望增編新冠肺炎相關預算,付費者代表則認為法定傳染病依法應由公務預算支應,且政府已編有相關特別預算,不贊成重複編列,預算相差17.89億元。

中醫門診總額增編11.87億元,主要用於提升中醫針灸及傷科處置品質,將原需自費如眼針等特殊針灸、傷科與輔助治療項目,及西醫住院呼吸困難患者中醫輔助醫療納入健保給付,以減輕民眾負擔。

牙醫門診總額增編14.67億元,包括擴大6歲以下兒童與糖尿病患者的口腔照護,及70歲以上高齡患者根管難症治療,並將腦傷及脊髓損傷中度肢體障礙者納入牙醫特殊醫療服務照護對象等。

周淑婉表示,其他預算增編4.69億元,主要用於配合政策推動,加強居家醫療照護與精神疾病社區復健治療,及因應各種非天災所致重大事件、傳染性疾病異常流行等非預期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腎臟疾病醫療費用高達500多億元,為減少透析病人,在其他預算「腎臟病照護及病人衛教計畫」增編0.23億元,加強急性腎損傷(AKI)病患照護與管理,並於醫院與西醫基層總額增編0.9億元,整合糖尿病與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延緩病人進入洗腎。

針對明年C肝新藥預算,周淑婉回應,由於今年C肝新藥使用人數達到最高峰5.1萬人,預算共81.66億元,但醫界評估,隨著C肝患者因新藥治療痊癒,明年C肝新藥使用人數應會開始降低至4.8萬人,預算為65.7億元,比今年減少15.96億元。

周淑婉說,健保會協商完成後,依法將已達成共識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總額、其他預算的協商結果,及未達共識醫院及西醫基層總額,以兩案併陳方式,報請衛福部決定。

健保給付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