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新竹市力推失智友善 要長者「憶啟安居」

新竹市衛生局於新竹市立動物園辦理「樂活新竹、憶起安居」失智友善樂園主題活動,邀請市民一起推動失智友善觀念。 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新竹市衛生局於新竹市立動物園辦理「樂活新竹、憶起安居」失智友善樂園主題活動,邀請市民一起推動失智友善觀念。 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全台失智症確診率僅三成,目前全台失智症確診率僅三成,確診的失智症患者當中,約有七成四是輕度或極輕度,他們大多仍居住家中,因生活功能正常,也時常在社區走動。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台灣已步入高齡社會,失智症將是我們應即早面對的課題。打造一座幸福城市,從老到幼的照顧都要做好。

林智堅說,要營造一個友善失智的社區,除了需要政府及政策的著力,還需要更多社區民眾的幫忙。匯集群體力量才能將關懷的觸手伸進社區看不見的角落,找到需要被幫助的失智症家庭,讓市府做每一位市民堅強的後盾。

新竹市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提醒,當家人出現原本熟悉的事物變得無法勝任、說話表達出現問題、判斷力變差或警覺性降低,甚至行為、情緒或個性改變等狀況,都有可能是家人罹患失智症的警訊,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家人的關懷尤其重要,不願意自己前來就醫的人通常問題會比較多。」國軍新竹地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程元梁說,由於缺乏病識感,可能錯過前期延緩症狀的黃金時間。失智症不是長者專屬疾病,若家人表現異常,建議可用健康檢查名義陪同家人就醫,並提供資訊讓專業醫師診斷評估。

新竹市衛生局推廣失智友善觀念,推出失智友善主題活動建立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並安排友善講師介紹如何在生活中透過「看問留撥」的簡單步驟友善幫助失智者。可撥打電話(02-8692-5588轉6060)或上網( https://forms.gle/KbtsBYTdAraczw6S6 )報名。

失智症 確診 高齡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