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大火燒出幽靈養護機構?北市連結各系統將主動清查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未來只要有民眾舉報,北市府就會進行相關了解處理。台北市政府會有更精進作為,連結社會局、衛生局、民政系統及里長,會主動進行全面清查。記者林麗玉/攝影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未來只要有民眾舉報,北市府就會進行相關了解處理。台北市政府會有更精進作為,連結社會局、衛生局、民政系統及里長,會主動進行全面清查。記者林麗玉/攝影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未立案安養中心惡火,釀三死不幸。台北市政府調查,這家私人安養中心,於2015年曾為內湖登記立案安養護中心,但在2019年8月申請歇業、當年2月向衛生局申請同意設立愛銀髮長照社團法人,但卻沒有繼續申請立案長照機構

蔡炳坤表示,未來只要有民眾舉報,北市府就會進行相關了解處理。台北市政府會有更精進作為,連結社會局、衛生局、民政系統及里長,會主動進行全面清查。

副市長黃珊珊也提到,她問里長,為何沒繼續通報?里長回答,因感覺蠻單純,沒有造成太大社區安寧及困擾,所以每次經過敲敲門,沒有人出來,也無法證明有虐待老人、擾民狀況,所以也比較沒有高警覺。不過錯的是違法的人,會改進相關通報系統。

黃提到,未立案的機構,永遠都會規避政府查核,不過自己跑出來說,「我是不合法」,除非收容家屬或鄰里投訴,政府不會有名單。但北市府未來會更精進積極進行相關通報及聯絡。

台北市衛生局簡技王素琴也表示,北市府也清查當時佑呈養護中心歇業時的13位住民去向,調查了解,其中2名正在立案機構,8人去世,包括昨天大火不幸過世的3人;還有1位是丁姓負責人兄長;另2人設籍在台北市其他行政區,還在調查目前安置在哪個地點。

對於目前台北市有多少類似未立案安養中心?黃珊珊回應,沒有立案就不會有數字,但台北市的確有小型機構退場,大約退了一、兩百家,但是否為黑數,很難說,有可能到外縣市,台北市應該是管得最嚴的縣市。

至於這處安養中心違法營業多少?黃說,里長通報從去年開始,業者2019年登記歇業,還要調查丁姓負責人違法營業時間。

蔡炳坤說,這處違法安養中心,於2015年9月14日時,曾為內湖區立案登記19床的展欣安養護中心,當時負責人為現任丁姓負責人的林姓夫婿,2017年更名為佑呈並更換為現任丁姓負責人,不過佑辰於2019年8月19日申請歇業,當時有13床,並於同年2月25日向衛生局於星雲街申請登記為愛銀髮長照社團法人,準備申請長照機構,但卻無下文。

至於內湖安養中心大火的後續撫卹,北市府已經啟動社工關懷協助後續喪葬事宜。

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台北市從1997年至2016年,一共裁處未立案17家次,處202萬元。至於台北市的老人福利機構,合法床位有4871床、已核准5376床,佔床率90%以上。

長照機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