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自費流感疫苗打完再叫貨?藥廠哀嘆「難!」

全球各地因為新冠疫情,激起流感疫苗接種熱潮。示意圖,非新聞當事照片。圖/Ingimage
全球各地因為新冠疫情,激起流感疫苗接種熱潮。示意圖,非新聞當事照片。圖/Ingimage

流感疫苗開打是每年十月的大事,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陰影下,帶動流感疫苗供給,不少診所自費疫苗已預購一空。開業診所醫師林應然認為,今年第一批自費疫苗打完之後,再進疫苗的機會非常低,已詢問藥廠,藥廠哀嘆,今年要再進貨,空前困難。

在公費疫苗方面,國光生技今年提供三百九十劑流感疫苗,賽諾菲藥廠供應量約一百九十萬劑。據了解,疫苗供應量早在去年決定,包含與特殊養雞場簽約和備料,生產線早已備妥,難以加量。

今年加入公費疫苗行列的東洋藥廠,提供55萬劑公費疫苗及10萬劑自費疫苗,台灣東洋藥品總經理施俊良坦言,「今年就是這些數量了」,各國流感疫苗搶很兇,廠商今年產量已到極致,全球供應滿載,即使有加量可能,但他國訂單量大於台灣,也會被其他國家追加走。

至於自費市場,國光生技去年準備約兩萬劑,今年約有五到八萬劑,待公費打完後,自費疫苗約11或12月才會釋出上場;賽諾菲表示,今年自費疫苗數量難以估算,但基本上都依照既定時程和計畫進行;葛蘭素史克的流感疫苗也全部走自費市場。

雞蛋培養疫苗需花六個月製造,細胞培養疫苗三個月就能完成,可望成為貨源更穩定的流感疫苗,避免去年世衛選株延遲造成「史上最晚開打」、疫苗搶打事件重演,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指出,細胞培養流感疫苗否可國產,將是關鍵。

醫界期待細胞培養流感疫苗由國產大量製作並降低成本,施俊良表示,將持續爭取在台開發的可能性。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台灣有很多藥廠生產生物製劑,她對台灣製造細胞培養流感疫苗的品質有把握。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