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北市內湖安養中心火警2死 議員:燒出幽靈安養機構問題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家私人安養中心,今天下午2點多發生火災,3名年約80歲老翁,2死1命危。圖/記者李奕昕翻攝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家私人安養中心,今天下午2點多發生火災,3名年約80歲老翁,2死1命危。圖/記者李奕昕翻攝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家私人安養中心,今天下午2點多發生火災,3名年約80歲老翁,2死1命危。對此,台北市議員耿葳指出,這次養護機構大火,不只燒出公安,更燒出幽靈安養機構問題,根據她向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衛生局求證,這間失火的安養機構在這兩個局處完全查不到立案資料,甚至也沒有接受過任何的消防安全檢查。

耿葳指出,因為106年長照服務法上路後,將原本老人福利機構與養護機構的規範都進行大幅度的調整,106年長照服務法上路前,老人福利機構跟社會局立案、護理之家向衛生局立案,但106年長照服務法上路後設立的住宿式長照機構則一律要向衛生局申請立案。

耿葳說,目前北市府還需要往回追查該機構設立的依據到底依循106年前的規範還是106年後的,一把火燒出長輩的安全問題,也燒出長照政策下機構設立的問題,她憂心到底還有多少長輩被安置在這種不安全的幽靈機構中?

耿葳表示,這家幽靈機構到底是屬於長期照顧型的機構還是養護型的機構又或是護理之家?不同的機構都會有不同規範,而裡面長輩也會因為有沒有插管而需要不同的專業人力照護,因此,這樣的一把火燒出了整個長照政策下的機構管理與立案問題。

耿葳說,為了讓長輩們獲得專業而安全的照顧,民眾在選擇照顧機構時一定要選有正式立案的,因為正式立案的機構才能受到政府各方面的要求與監督,而消防單位也會依照立案資訊去進行消防安全檢查,這樣才能讓長輩有一個安全的照護空間。而北市還暗藏多少這類幽靈養護機構,市政府社會局、衛生局應該透過里長的協助一起進行全面的清查,才能確保長輩們的養護安全。

長照機構 照顧機構 長期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