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疲勞駕駛吸安毒? 醫:藥效過後更疲倦

台北市公車撞上人行道,造成1死1傷。記者廖炳棋/翻攝
台北市公車撞上人行道,造成1死1傷。記者廖炳棋/翻攝

內湖藍26公車昨晚行經內湖路一段,忽然衝上人行道,撞上24輛機車,更釀一死一傷悲劇。該名司機事後坦言精神不濟,開車開到睡著,今天司機則坦承一周前曾使用安非他命。對此,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疲勞駕駛會使專注力下降,便容易發生事故,若使用安非他命一開始雖有興奮、提神效果,但藥效過後更容易疲倦,最好的方式還是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楊振昌表示,由於公車、巴士及遊覽車等駕駛,工作時間長,也需要維持高專注力,因此常常會有疲勞駕駛的情形。而疲勞駕駛也會造成反應遲鈍、專注力下降,只要稍微瞇一下,盡管只有一、兩秒,遇上事故都來不及反應。

通常疲勞駕駛會出現打哈欠、眼睛疲累而一直眨眼睛等身體反應,楊振昌說,現在雖有些地方也在嘗試監測司機的臉部、肢體動作,例如頻頻眨眼睛或是打哈欠,偵測是否有駕駛疲勞的情形,但仍在試驗階段。

因此最好的方式仍是在排班上能做更細緻的調整,且在駕駛中間若感到疲累,最好能夠休息至少30分鐘以上,否則只是讓眼睛稍作休息而已,並未解除真正的疲勞。

而對於駕駛坦承一周前曾吸食安非他命,疑似藉此提神。楊振昌則表示,提神的方式很多,可以喝咖啡、喝茶,安非他命雖然會刺激交感神經賀爾蒙,使人亢奮,但藥物代謝過後反而讓人更疲倦,且易成癮;長期服用則容易導致腦傷後遺症,且會時不時出現幻覺。

安非他命 疲勞駕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