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旅外者多數不退健保 回台手術比歐美便宜

健保署計畫,海歸民眾若返台使用健保,須強制補齊出國期間所有健保費用,最快10月討論。示意圖。
健保署計畫,海歸民眾若返台使用健保,須強制補齊出國期間所有健保費用,最快10月討論。示意圖。
記者林澔一/攝影

今年四月中旬,一對旅美卅年的台灣夫妻從美國紐約分別搭機返台,接連確診染疫,住院治療,雖然未使用台灣健保資源,但仍是由衛福部疾管署公務預算支付新冠肺炎治療費用,平均每名新冠肺炎患者治療費用約二百一十萬元。

台灣醫療品質領先國際,加上健保費用便宜,不少旅居海外的國人一旦罹患重病,幾乎是「膝反射」,想回台灣接受照顧,今年三、四月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便湧現一波海歸逃難潮;親中藝人黃安過去常吹噓年收入千萬,繳不到千元健保費,即可享有台灣醫療資源,讓許多民眾為之氣結,對旅外國人返台用健保一事感到反感。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贊同健保署所提的方案,停保後的旅外國人,應該先要繳回停保到續保期間的所有健保費用,才能復保,否則對於其餘國人不公平。

釋高上表示,臨床觀察,台灣健保對於旅外國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若是財務許可,多數不會申請退保,即使他們返國接受高價的膝關節置換手術,費用還是遠低於歐美等先進國家。

釋高上說,黃安也繳納健保費,只是形象太差,導致國人認為所有旅外國人都濫用健保。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政府不能因為討厭這些「海歸派」,就說他們白吃白喝,多數旅外國人都有繳納健保費,依照規定行事,既然繳納費用,就有權利享有國內的健保資源。

滕西華指出,目前健保在主動停保以及自動復保的制度上,容易讓旅外的國人出現「欠費」爭議,建議應該要先解決制度上的盲點。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