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改革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度/海歸者用健保 未來恐需先補足欠費

今年將改革旅居海外國人復保制度,目前改制方向為海歸民眾若返台欲使用健保,強制補齊欠費,最快於10月討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將改革旅居海外國人復保制度,目前改制方向為海歸民眾若返台欲使用健保,強制補齊欠費,最快於10月討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期間,出現多名長期旅外國人返台後確診新冠肺炎,雖不是使用健保,但再次引爆為了治病回台使用健保資源爭議,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今指出,今年將改革旅居海外國人復保制度,目前改制方向為海歸民眾若返台欲使用健保,強制補齊欠費,最快10月討論。

依健保規定,出國未滿6個月即返國者,註銷停保需補繳停保期間保費;國人出國6個月以上可事先辦理停保,回國後申請復保,自復保當月開始繳保費;若戶籍遷出2年內重新辦理加保,需在恢復戶籍後開始繳納保費,若戶籍遷出超過2年,則是自恢復戶籍滿6個月起重新繳保費。

讓有心人出國停繳健保費,一旦有需求再回台灣辦理復保就可看病,之後再辦理停保離境。李伯璋今出席器官捐贈紀念日5週年,會後被問及此事坦言,在海外生活很久、都沒有繳健保的國人返台使用健保人數雖不多,但仍會造成財務負擔,且民眾觀感也不佳。

李伯璋表示,新制將針對「停保六個月返台者」、「出國兩年以上除籍回國者」討論是否需補足所有保費才能復保,「就是因為看到問題所以想解決」目前正在整理相關名單,改革才能符合公平性,就像商保不能疾病嚴重的時候才保,健康就不保。

至於旅外國人復保前應補繳的保費級距標準,李伯璋也說,目前應該也是沿用健保現有的六個薪資級距,考量我國不能查該民眾在海外的繳稅狀況,薪資級距如何拿捏,目前仍待討論。

健保費率、部分負擔頻頻傳出調漲消息,李伯璋表示,使用者付費、部分負擔都是策略,強調健保「錢應該花在刀口上」,應該省就要省,就能有錢可負擔癌症治療或罕病用藥,健保是社會福利概念,但人性就是「不用花錢的就不客氣」,應改變民眾簡單疾病就往大醫院跑的習慣。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