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療糾紛只能法庭見?名醫王明鉅這樣處理,20年後看到「奇妙恩典」

台大前副院長王明鉅。汪勝宏/攝影
台大前副院長王明鉅。汪勝宏/攝影

如果廿年前處理過的醫療糾紛當事人重新找上你,這是要做什麼?台大癌醫中心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以「奇妙恩典」分享他的醫病故事。

一位因為唯一的孩子死於心包膜填塞的傷心父親,不捨孩子生命逝去而對醫療團隊提起訟訴,當時王明鉅接手了這件醫療糾紛的處理工作。廿年後,他又和這位父親見面,還是這位父親主動要求見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以下是王明鉅臉書全文:

奇妙恩典!

今年八月之後,在老同學的力邀之下,我到台大癌症中心醫院,希望能把過去十來年的醫院管理經驗貢獻出來,協助這個正在發展中的癌症專科醫院能更快速地成長茁壯。

台大癌症中心醫院就在基隆路三段,它和台灣科技大學只隔著10公尺的基隆路155巷,和台灣大學也只隔著基隆路。

這一個多月下來,雖然在前人種樹之後,不必像當初的台大竹東分院那樣,必須天天「夙夜匪懈」。但為了能在最短時間裡面,了解問題克服困難,我在全院數萬坪空間裡也是天天上上下下,每天都得走上一萬步以上。

今天我們接受了台北市衛生局長官們的督導考核,缺失雖然難免,但也還算差強人意。而且台大癌醫由於採用了許多數位化監視設備,因此雖然樓地板面積很大,但是能夠直接監看甚至監控的設施很多,甚至連病房裡的氧氣與空氣壓力都可以在中央控制室裡完全掌握。

只是這麼一來,任何一位在那兒值勤的同仁或保全先生,都得受過很充份的教育訓練,否則恐怕光是面對這些數位設備,可能就會頭昏了。

正當衛生局長官的督考工作進入尾聲時,手機傳來叮叮咚咚的LINE訊息聲。我打開一看,原來是之前邀請我到台科大演講的一位教授告訴我,她要和一位台科大的長官走到對面的台大癌醫來拜會我。我連忙告訴她說,目前正在接受主管機關督考無法見面。

但是她說這位長官說只要和我在大門口見上一面say Hello就好,用不到3分鐘。我心想為了台大癌醫,不宜得罪芳鄰的老師與長官們,所以只好快步走下樓,到醫院的大門口迎接來自台科大的貴賓。但我承認,那時心裡面實在是不怎麼痛快的。

我到了醫院大門口,她與長官也正好走過馬路,踏上醫院的小坡道。我看到了那位一定要過來拜訪我的長官,但我實在不認識他,只能站在那兒露出笑容,準備和長官就Say一句Hello之後,趕快回到衛生局督考的現場。

帶路的台科大老師告訴我,他和長官早就提過台大癌醫的王副院長,但是直到今天,直到剛剛她才提起我的名字。結果就是台科大的長官立刻一直說要來拜會我。他一時也不了解為什麼。

台科大的長官看到我,臉上露出非常熱絡的神情。我確實有些納悶與莫名所以。長官問我說,還記得他嗎? 我說,抱歉實在不記得了。他拿出名片遞給我並向我說,我的小孩曾在台大醫院開刀,你還到過我家…。

我一看到名片上的名字,一聽到他說出的外科醫師名字,一剎時20年前的往事全都翻攪衝上腦海。

他是我20年前剛開始處理醫療糾紛時的一位「當事人」。我還記得他是一家竹科公司的老闆。他與他夫人婚後多年膝下猶虛。後來好不容易才藉著科技的力量有了一個小孩。只是造化弄人,這個小孩生下來就被發現罹患了心天性心臟病。雖然不算是太複雜可怕的類型,但也仍然要接受開心手術才能矯正回正常狀態。

小朋友的開心手術順利完成,病人也順利出院。只是很不幸地在手術後的追蹤門診裡,發現小朋友在手術後又發生了心包膜嚴重積水的併發症。由於門診發現時狀況嚴重,所以得立即住院進行緊急手術。

只是第二次手術並不順利,小病人在麻醉過程中就開始血壓下降必須急救,最後終於還是沒能挽回生命。小病人的爸爸很難接受小寶貝離開的這個狀況,在手術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裡面,始終不能諒解手術團隊當時所付出的努力。

我就是在那個爸爸始終不能諒解手術團隊的困難時刻,接手了這件醫療糾紛的處理工作。老實說,那時我也才不過四十歲,實在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種令人傷痛的狀況。我也打過電話給小朋友爸爸,雖然已經事隔數月,但電話中也依然能感受到另一端的怒氣。我也得不到與病人爸爸見面唔談的機會。

我知道醫療與手術團隊盡力了,我也希望我能好好地處理這件醫療糾紛,最好是能讓病人爸爸放下,放下那糾結在心裡的痛楚,更別一直對醫療團隊滿腹怨氣,甚至想要用各種方法找回「公道」。

我在無計可施也約不到時間見面之餘,只好厚著臉皮,打電話給病人爸爸,希望能到新竹去見他一面,和他談談這件讓他哀傷萬分的痛苦事件。他同意了我的拜訪。

我忘了我是怎麼找到他家的,也忘了到他家和他到底談了多久,談了哪些事。我只記得我到了他家裡,在往生者的牌位前拈香祭拜。我只記得我不斷地努力地向他說明醫療手術團隊裡的每個人都盡力了。醫師畢竟不是神,醫療科技再進步也仍然有極限。也希望他真能放下。

我當然無從得知他的心路歷程,但我離開時,我感覺那團糾結在心裡的怒火與恨意,已經不再那麼炙熱。

新竹行之後不久,我得知病人爸爸終於放棄對手術團隊興訟的念頭。更神奇的是,大約過了不到一年,這位爸爸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說,他的夫人完全自然地懷孕了,而且生下了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女兒。

然後,20年來,我就再也沒有聽到這位爸爸的消息。

直到今天,他又出現在我的眼前。

而且,他還告訴我一件更令我不敢相信的事。他告訴我說,他在喜獲一對雙胞胎之後,也許是上帝的恩典。他的夫人又完全自然地生下第二對雙胞胎。

20年前那位痛苦的爸爸,那位以為自己可能再也不會有小孩的爸爸,竟然在痛苦之餘選擇原諒與放下之後,在他的夫人已經年紀很大的情形下,連續生下了二對雙胞胎。他有了四位可愛的子女。

這位我20年前的「當事人」,這位台科大的長官,就在台大癌醫中心醫院的大門口前,拿出他的手機,秀出手機裡他已經18歲的第一對雙胞胎女兒的相片。

我幾乎無法相信我聽到的事。他向我說,他認為這是神的恩典,他也謝謝我20年前到他家裡去的那次談話。他說他知道我到竹東去當院長,這20年來他也一直注意著我的名字。

我什麼都說不出來。因為我根本不敢相信這一切。因為我根本不敢相信,竟然在20年後的台大癌醫的大門口前面,我會和只隔著一條街的台科大長官,也是我20年前的一位朋友,會以這樣的方式重逢,會以這樣的方式聽到我一生中所親身經歷的最奇妙安排。

我向這位爸爸恭喜,恭喜他有這二對雙胞胎。因為衛生局長官的督考還持續著,我連忙和他互道珍重,他說在沒有疫情之前,他也來過台大癌醫的美食街用餐多次。

我相信我們來日一定可以再敘。畢竟就只隔著一條街嘛!

我不知道這一切是不是都是神的安排。但當年那個才40歲的醫糾處理者,的確感受到了那種神奇。也許這種神奇,就是給一個傻傻的善念,最好的回報吧。

開心手術 雙胞胎 醫療糾紛 王明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