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美籍女北京化療急性血癌 煎熬四個月來台救命成功

美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來台接受骨髓移植,已順利度過危險期。圖/北榮提供
美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來台接受骨髓移植,已順利度過危險期。圖/北榮提供

台灣人道醫療再度向外籍人士伸出援手。一名美籍38歲女性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原在中國大陸北京接受化學治療,並急需「骨髓移植」降低復發風險。然而卻碰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北京無限期停止骨髓移植。台北榮總接獲國際醫療請求後,經過各方努力,患者終於順利來台,如今已移植順利順利度過危險期。

收治患者的北榮血液科醫師柯博伸說,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最棘手之處在於復發率高,尤其這名患者具有特定基因變異,雖接受化學治療和標靶藥物治療後,骨髓裡癌細胞以緩解;但若未能盡快接受骨髓移植,復發風險高,且之前的治療成效均付諸流水,後續存活率也不超過兩成。

這名患者經過四個月的煎熬尋覓,評估各種國際醫療可能性,由於台灣在全球195個國家評比中,白血病治療評分達100分,因此哈佛大學附設醫院建議可向台灣求助。

北榮副院長陳適安表示,該院國際中心收到病人請求後,經由血液科團隊評估,判定患者必須及時進行骨髓移植治療,否則病況將急速惡化危及性命。

因此基於醫療無國界的人道精神,北榮緊急向衛福部檢具患者相關資料、就醫申請文件等,說明其醫療必要性、療程延續性及風險性等細節,協助患者來台接受醫療服務。也與衛福部疾管署就防疫管理措施,包含入境後隔離、檢疫以及就醫流程等細節討論,確保外來人士入境後不會發生社區及醫院內感染的風險。

患者順利於6月底進行「骨髓移植」,利用配對吻合捐贈者的周邊血幹細胞進行移植,目前已順利完成,持續追蹤超過二個月,病況穩定,安然度過移植最危急的關鍵時刻。

新冠肺炎 白血病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