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小鬼黃鴻升驟逝 醫師分析猝死3種可能

藝人小鬼黃鴻升驚傳在台北市北投區三合一街過世,享年36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藝人小鬼黃鴻升驚傳在台北市北投區三合一街過世,享年36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藝人小鬼(黃鴻升)16日在家中猝死,專門研究猝死症的台大心臟科醫師莊志明分析3種可能,「布魯蓋達症候群」是先天性心律不整,與「長QT症候群」都屬先天性基因遺傳類;而冠狀心肌肥厚致死則可由解剖確認。他建議,中小學新生入學都可做1次心電圖,既便宜又可預防年輕猝死。

親朋好友哀痛逾恆

據悉,小鬼平日跟爸爸住在一起,猝逝前一天(15日)中午還和爸媽吃飯,下午跟經紀人一起,16日早上爸爸在住家忽然發現兒子已死亡,十分震驚。小鬼8年前曾做過健康檢查,也發現他有遺傳性家族腎臟病史;警方初步研判現場,黃鴻升是從浴室走出來時,不慎滑倒後倒摔傷臥床邊,詳細死因有待釐清確認。

年輕猝死多種原因

「有一類基因性的疾病,叫做『遺傳性基因猝死症』。」莊志明表示,這從心臟結構、外觀都看不出來,平常都很好沒有問題,但卻會在某一種情況下,心臟不穩定,「40歲以下的年輕人猝死,常見原因是基因突變造成心律不整,喝酒、熬夜及情緒激動都有可能引發。」

莊志明指出,心臟DNA突變可能引發致命性心律不整,這屬於先天性離子(鈉、鉀、鈣)通道疾病,常見的有布魯蓋達症候群及長QT症候群(1~2萬人可能出現1例),只能透過猝死的家人來篩檢。另一種則屬心肌病變,即冠狀心肌肥厚症,「較可透過心電圖及超音波篩檢出來。」

「像貓王當年就是不明原因年輕猝死,幾十年後取得他的頭髮驗DNA,原來是先天性離子通道疾病。」莊志明強調,如果法醫解剖沒有發現心肌病變,就可能需要一等親做臨床篩檢,以釐清是否有先天性家族遺傳病史。

建議以心電圖普篩

莊志明建議,中小學新生入學都應該做心電圖普篩,「只要100元,家長都負擔得起,也沒有侵入性,政府應納入政策給付。」

振興醫院醫師田知學也曾提醒,猝死前患者可能有幾種徵兆,有疑似警訊務必立刻就醫:1.急性心肌梗塞導致的盜汗,伴隨臉色發黑或發白;2.急性心肌梗塞導致的胸痛,像是有東西壓在胸口喘不過氣;3. 血壓飆高超過200以上,伴隨劇烈頭痛或劇烈胸痛;4.喘不過氣,常見於肺動脈栓塞猝死;5.突然摔倒等意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猝死 急性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