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內政部:排除癌症 去年國人平均壽命提高四歲

特定死因為肺炎概況趨勢圖。表:內政部提供
特定死因為肺炎概況趨勢圖。表: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今(16)日公布「108年特定死因除外簡易生命表」,若排除居國人死因之首的惡性腫瘤(癌症),2019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4.81歲,較一般平均壽命80.86歲增加3.96歲,影響最大;其次,排除居第二位死因的心臟疾病,平均壽命可增加1.5歲;再次,排除居第三位死因的肺炎,平均壽命將增加1.13歲。

內政部表示,為了解各類死因對國人平均壽命的影響程度,特別運用衛生福利部2019年國人前十大死因死亡人數,編算我國各類死因除外的國人平均壽命,並與一般國人平均壽命比較其差距,兩者間壽命差距愈大,代表該類死因減損壽命愈嚴重,對於國人平均壽命影響愈明顯。

其中影響程度最大的惡性腫瘤,已連續38年居國人死因首位且死亡人數連續11年攀升,近年來其死亡人數占全體死亡人數之比例皆在兩成七以上。導致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增加的原因繁多,主要可能與吸菸、飲食習慣、生活環境、工作壓力等諸多因素有關。

內政部表示,相關單位近年來加強惡性腫瘤預防宣導及醫療工作,編算結果發現排除特定死因為惡性腫瘤之平均壽命與一般平均壽命差距已由2013年的4.19歲減至108年之3.96歲,近四年均低於4歲(詳圖3)。

另肺炎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其死亡人數及所占比例已持續六年增加。經統計,排除死因為肺炎的平均壽命與一般平均壽命差距,由2013年之0.79歲增至2019年的1.13歲,顯示肺炎防治及宣導工作仍需持續重視。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再就性別觀察,男性在特定死因除外的平均壽命與一般平均壽命差距高於女性之死因者,包括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與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女性高於男性者有心臟疾病、肺炎、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與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顯示男、女性在主要死因上之差異,可能與從事職業、生理條件、飲食習慣或生活壓力等因素有關,致各類死因對兩性平均壽命之影響程度有所不同。

排除特定死因為惡性腫瘤之平均壽命趨勢圖。表:內政部提供
排除特定死因為惡性腫瘤之平均壽命趨勢圖。表:內政部提供
108年特定死因除外之平均壽命。表:內政部提供
108年特定死因除外之平均壽命。表:內政部提供

惡性腫瘤 肝硬化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