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學校午餐全吃國產肉!NGO:到底有多少錢用在食材上?

學校午餐。本報系資料照片
學校午餐。本報系資料照片

因應萊劑豬明年1月1日進口,有不少地方政府紛紛要求學校午餐要使用國產肉品,團膳業者認為無配套,若要求全面使用國產肉品,成本增加恐漲價。推動學校午餐的NGO團體認為,不應該讓團膳業者長期背黑鍋,政府應該公布究竟在學校午餐的結構中,有多少經費是真正用在食材的錢,才能討論,應該誰出錢,要出多少錢,才能讓學校午餐吃國產肉品。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有人在意幼兒園吃什麼嗎?學校午餐不論能不能做到,但政府管一半也是管,但幼兒園的孩子們更小,影響更大,政府有人在意他們吃些什麼嗎?

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表示,曾經使用學校菜單去分析,以分布次數來說,學校午餐一周五天,約有三到四天是豬肉,其他的是雞肉以及魚肉,但有時候煮雞,會用大骨熬湯;所以豬肉出現的頻度高於其他肉品。

黃嘉琳表示,2016年政府推廣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後來吉園圃退場改為三章一Q,當時擔心貿易壟斷,因此不敢說出要用國產食材,最後用齊頭式的補貼,每人每餐3.5元去獎勵;但說實在話,學校午餐用的雞肉、豬肉、魚肉,到底哪一些產品才能判定是國產肉,加工品、調製食品到底算不算,至少過去幾年來,民間團體根本沒有看過這些資料,到底進口肉用多少,國產肉用多少,到底有沒有官方的盤點?

她表示,多年來,民間團體從來沒有見過官方的學校午餐真實食材的費用,最後由團膳業者背了不少黑鍋;日本人是設備費、耗材費、運輸費都由公部門買單,家長就單純給付學校午餐的食材費就好了;韓國是食材費由公部門買單,是公民倡議的方式去規範,全面採用使用國產環境友善食材,數字很清楚。

黃嘉琳說,反觀台灣,學校午餐的費用結構,到底官方統計有多少用於食材?有了官方精確的統計數字,也才能夠知道,到底全面或者部分採用國產肉,需要增加多少錢。

她表示,官方說三章一Q涵蓋率達六成,另外四成用什麼?吃什麼?不論是誰出錢、補助多少,難道不需要學校、學生、午餐秘書,公民團體的意見嗎?這樣的補助與獎勵要持續多久,學校午餐長期缺錢、缺人力,設備老舊等問題都解決了嗎?整體規畫在哪裡。

國產肉品 學校午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