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疫情壓力大! 逾120萬人情緒困擾 職業經營者壓力最大

台灣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廖士程今報告自殺防治最新數據。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灣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廖士程今報告自殺防治最新數據。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灣自殺防治中心今公布疫情壓力指數調查結果,6月訪問2094位民眾的結果顯示,15歲以上民眾有將近五成過去一個月因疫情感到壓力,以日常生活壓力及工作經濟壓力為最大宗,壓力最大的職業別是經營者,第二名是白領,第三名是學生及專業人員。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廖士程報告指出,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45.4%的15歲以上民眾過去一個月因疫情感到壓力,其中24.8%為日常生活壓力、23.4為工作經濟壓力、18.7為心理健康壓力、17%為身體健康壓力、10.8%為人際家庭壓力。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過去常見無業、離婚喪偶者的壓力最大。這次調查顯示,疫情期間最大的職業別是經營者,與離婚喪偶者程度相當,職業別第二名是白領,第三名是學生及專業人員。

另外,2020年全國有5.9%民眾有情緒困擾(推估121.5萬人)與2019年相比,具有情緒困的民眾比率從8.3%下降到5.9%。全國約有12.1%(推估247.4萬人)的15歲以上民眾,一生中曾經出現自殺的想法;另有2.2%(推估約44.3萬人)15歲以上民眾,曾於一年內認真想過要自殺。

廖士程指出,25到44歲主要死亡方式是燒炭自殺,墜樓在自殺方式的總名次正在升高,是15到24歲女性自殺方式的首位。李明濱表示,要防治跳樓自殺,一般商住大樓的管委會需要加強訓練,留意狀況不明的上樓者;學校宿舍頂樓應設置監視錄影器以利隨時監看,學校門窗則應設置安全裝置,可以打開通風,但是不能全開跳出。

李明濱表示,自殺是很嚴重的是公共衛生問題和社會問題,從產生自殺意念到自殺身亡,短則一、兩個月,長則一年到15年,中間有很多機會可以幫忙他。自殺防治需要同心協力、跨專業領域合作,以品質和安全為核心指標。

李明濱強調,自殺是可以預防的,但是一定要網網相連、面面俱到,所以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自殺防治協會已經連續三年將9月10日世界自殺防治日的主題定為「同心協力防自殺」,需要立法保障和跨部會、跨領域的督促。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新冠肺炎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