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豬肉水餃包裝看到『美國』二字,還有人要吃嗎?」鼎泰豐、義美、漢來表態採購原則

今周刊幸福熟齡

鼎泰豐最受歡迎的品項小籠包,內餡用的就是台灣豬肉,未來也不會考慮以美國豬肉代替。
鼎泰豐最受歡迎的品項小籠包,內餡用的就是台灣豬肉,未來也不會考慮以美國豬肉代替。
圖片提供/今周刊幸福熟齡(攝影/唐紹航)

政府將於明年1月1日,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但因消費者缺乏信心,餐飲集團與食品業者紛紛表態不會考慮引進美豬

8月28日,總統蔡英文親自舉行記者會,宣布已責成政府相關部門,「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也就是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以下簡稱萊劑)的美國豬肉進口,相關規定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

「以後台灣的餐廳、小吃店,會不會到處都是瘦肉精美豬?」在那場記者會過後,許多民眾都有類似的疑問。

「美豬開放以後,鼎泰豐暫時不會考慮使用,未來應該也不會。」對於消費者的問題,知名餐飲品牌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給了這個答案。他的理由很簡單:「台灣豬肉品質符合鼎泰豐的需要,而且消費者對美豬有疑慮。」

進口豬占1成 多做加工原料

台灣民眾確實對含有瘦肉精的肉品懷有強烈疑慮,因此萊克多巴胺自2006年起,一直被政府列為禁藥,禁止殘留萊劑的肉品進入台灣市場,也不准國內畜牧業者使用。即使聯合國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於2012年7月通過萊劑容許量標準,台灣仍堅持「牛豬分離」原則,僅容許30個月齡以下含萊劑牛肉進口,仍對豬肉維持禁令。

因此,當政府以「促進台美關係」為由,決定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立刻引發正反兩極意見。

「這幾天一直有客人打電話來問:『你們的原料有沒有美國豬肉?』我們回答目前都是用台灣豬,有些人還會追問:那未來會不會用?」一家連鎖餐飲品牌分享的故事,也顯示消費者對「美豬」抱持高度的不信任。

其實,美國豬肉並不必然含有瘦肉精。根據農委會統計,2019年台灣一共從美國進口1萬1000多公噸的豬肉,在市占率約1成的進口豬肉中,排名第3大,略低於加拿大與西班牙;今年1到7月,也有6100多公噸的美國豬肉進入台灣市場,總量僅次於加拿大的1萬2千公噸。

過去10年來,加拿大一直穩居台灣進口豬肉的「市占率」冠軍,重要原因在於價格具競爭力。據農委會統計,2019年每公斤進口加拿大豬肉的平均價格為1.99美元,美豬則為2.61美元;西班牙與丹麥豬肉單價相對較高,2019年每公斤平均價格分別為3.72美元與3.06美元。

相對來說,2019年台灣毛豬交易價格每公斤約75元台幣,以85%屠宰率換算,每公斤豬肉均價約3美元,高於美國、加拿大豬肉價格。

「美國豬肉比台灣便宜,但腥味比較重,進口的冷凍肉大多用來做水餃、貢丸這類產品。」電宰豬肉與豬肉加工品大廠嘉一香食品董事長陳國訓分析,目前加工食品不必標明原料產地,許多廠商會從國外買進包括美國、加拿大豬在內的低價豬肉製作餡料,消費者一般無從分辨。

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宣示,在衛福部訂定萊劑安全容許量之後,農委會將要求所有消費通路,不論生鮮、加工或是餐飲食品,都必須強制標示進口肉品的產地來源國。也就是說,水餃、貢丸這類原本不必揭露原料產地的商品,未來都必須註明用的是哪一國豬肉,未標示或標示不實者都會遭主管機關開罰,最重可罰400萬元。

防魚目混珠 強制標示須落實

「以台灣的社會氛圍,在水餃包裝上看到『美國』2個字,還會有人要吃嗎?」陳國訓預測,當所有加工食品必須標示原料產地,且政府嚴格執法,部分原本用美豬的業者寧可增加成本,也會改用台灣本地豬肉,「到時候是大家都搶著用國產豬肉,所以(美豬)不但不會有影響,對台灣養豬業還反而有利。」

如果陳國訓這番「連想壓低成本的廠商都不敢用美豬」的推論正確,直接在第一線面對顧客的品牌商,大概也不會自找麻煩。

「義美公司以前沒有採用、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使用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原料。」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的答案,毫無轉圜空間。

以小籠包享譽全球的鼎泰豐也回應,「目前使用的豬肉原料全是台灣本地生產。因為與既有供應商已經合作多年,供貨品質也一直很穩定,未來不會改變現有的豬肉供應鏈。」

旗下擁有台菜、西餐、火鍋、鐵板燒、自助餐等不同型態餐廳的漢來美食集團則表示,徵詢主廚意見後,認為美豬品質不及台灣本地豬肉,目前不會考慮引進,但未來會觀察市場反應與國人接受度,持續進行評估。

從指標性食品大廠與餐飲業者第一時間的反應可得知,重視品牌形象的企業,大概不會甘冒失去顧客信任的風險,貿然引進含萊劑的美豬,或在消費者不知情的狀況下使用。

但無論業者如何選擇,當政府決定訂立安全容許值以後,萊劑美豬就正式取得進入台灣市場的門票。政府後續仍須落實承諾,對所有肉品供應商、食品業者與餐廳攤販嚴格把關,確保豬肉來源標示正確,讓不願食用瘦肉精的民眾得以自由選擇,並維護國內養豬業者的權益。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阿嬤最大願望是不插管,把握機會跟家人講話 生命走向終點,你想怎麼和世界道別?

40歲大關前,經歷妹妹中風、父親癌末,她從記者轉做諮商心理師─林靜君專訪

50歲以上的營養學!5個方法遠離「低營養」問題,預防肌少症、骨質疏鬆

美豬 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