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不利動物福利 動保團體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

美國豬即將開放進口。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豬即將開放進口。圖/本報資料照片

政府擬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並強調將與國產溫體豬做區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指出,萊克多巴胺不論對豬或人體都有害,堅決反對進口,也籲改善冷鏈販售系統及拍賣制度。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告訴中央社記者,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是依據科學證據、採取國際標準且經過完備程序,並無安全疑慮,未來設置的百億基金也有部分經費會改善冷鏈販售運銷,會逐步要求豬隻離開屠宰場後到肉攤,肉品必須維持在15度,同時強調未來瘦肉精美豬進口後,台灣民眾仍可以購買到台灣豬。

政府拍板明年起鬆綁瘦肉精美豬進口,引發產業及消費者疑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以產地標示區隔台豬與美豬,並設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強化競爭力,農委會也強調國人偏好溫體肉,對於豬肉風味與口感要求高,並非冷凍豬肉可以取代,盼能消除疑慮。

不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萊克多巴胺是一種乙型腎上腺促動劑,可能帶來中樞神經、心血管疾病等多種健康風險,有研究指出,餵食萊克多巴胺會使豬隻更加好鬥、增加在農場內打架的情況,也有研究顯示豬隻食用萊克多巴胺後,心跳會加快,活動力也會增加,這使得驅趕更困難,動物也更容易受傷。

陳玉敏也提到,根據歐盟食品安全局報告指出,萊克多巴胺會造成人的不安,吃了萊克多巴胺的豬隻攻擊行為會增加,很可能人吃了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豬肉後,其不安與攻擊行為也會增加,瘦肉精對動物及人都非常不利,堅持反對進口。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並公布台灣豬隻活體拍賣現場影片,影片內容顯示豬隻在被驅趕過程中可能遭人類用電擊棒驅趕與棒打戳刺,陳玉敏說,豬在離開牧場後會先運送到各縣市肉品市場,經歷一連串折磨,當先進國家都因疫情控制、動物福利、食品安全問題,而採取「在地屠宰」、「屠體評級」制度時,台灣卻還有高達8成5的豬隻是以殘忍落後的「活體拍賣」生產交易。

陳玉敏也提到,台灣肉豬交易方式至今仍停留在活體拍賣,是溫體肉迷思重要原因之一,每天下午約3、4時,各地肉品市場會完成活體拍賣,然後豬會再度被趕回繫留欄內,晚上11時至凌晨1至4時豬被屠宰完畢後,屠體就在全程沒有經包裝或冷藏、冷凍情況下送到各地傳統市場豬肉攤位,到消費者隔天早上買回家放入冰箱,中間已歷經數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

陳玉敏說,溫度是影響肉品保存最重要的因子,在台灣高溫多濕的氣候裡,肉品完全成了細菌滋生的溫床,肉品若沒有妥善包裝與保存,會在短時間內腐壞,而溫體豬肉正是既無溫度控制,又無妥善包裝的肉品。

對於政府因應美豬鬆綁擬設置新台幣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穩定豬農收益,陳玉敏認為,應該把經費用來改革台灣肉豬活體拍賣制度,建立屠體評級、冷鏈販售運銷系統等,並提出具體作為與時程表;瘦肉精影響動物福利,也給消費者帶來健康風險,政府不應開放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進口。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美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