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差額醫材極端值公布 眼科希望再議、憂年年砍

健保署日前宣布9月1日到9月底會輔導醫療院所,將七大類醫材自付差額控制在極端值以下,塗藥血管支架之功能分類本月確定後也將以極端值進行管理。圖/本報資料照
健保署日前宣布9月1日到9月底會輔導醫療院所,將七大類醫材自付差額控制在極端值以下,塗藥血管支架之功能分類本月確定後也將以極端值進行管理。圖/本報資料照

健保署日前宣布9月1日到9月底會輔導醫療院所,將七大類醫材自付差額控制在極端值以下,塗藥血管支架的功能分類本月確定後,也將以極端值進行管理。其中以人工水晶體超過極端值價格的筆數最多,部分功能類別超標比例最多可達四成,引起不小反彈。眼科醫學會表示,功能分類還有討論空間,另也希望釐清醫材差額以後會不會像藥價調查一樣,每年都要切一次極端值。

眼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呂大文表示,公告出來後,很多醫療院所接到降價通知,會員反應困惑,理監事群組內部熱烈討論,主要爭議有二。眼科醫學會負責與健保署協商的工作小組,現在壓力也很大,醫學會理監事正在研議,不排除再去跟健保署討論。

首先,相較於其他科的差額醫材功能分類多,但眼科人工水晶體相對單純,功能分類較少,現行分類可能還是不夠細,會把成本不同的水晶體劃到同一類。比如一體成型的水晶體和組合成型的水晶體,前者比較不容易感染,成本也比較高,自付差額極端值應有所區別,有商業保險的病人大都可以負擔。

再者,會員擔心以後會不會像藥價調查一樣,每年重訂極端值?這樣一次一次執行下去,真的會有劣幣逐良幣的後果。就算現在說短期內不會再調,但以現在美豬美牛說開放就開放的情況來看,還是擔心會一聲令下、說調整就調整。

對此,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這次調整以後就不動,未來如果專業上覺得有需要再次調整,才會作進一步討論,並不會像藥價調查那樣每年調整。醫師有意見都可以向醫學會反應,醫學會可以來跟健保署討論,健保署都會尊重醫學會的意見。醫學會的理事長和教授都秉持專業管理及醫學倫理,以追求醫療執業環境與病人權益的平衡為目標。

李伯璋說,這次一開始用採購價的上限去設定天花板,引起醫療院所的反彈,因為太多品項的販賣價格會被壓下來。後來讓醫界自行研議功能分類、並根據不同類別的販賣價格去討論,讓醫界自己決定該收多少錢,取得大家認為可行的百份為為極端值。這個過程都按照既定行政程序、按部就班處理,絕對不會故意對醫界不好。

心臟學會前理事長黃瑞仁表示,民眾生病的時候沒有很充裕的時間和資訊去做選擇,制度上確實應該保障民眾的權益。健保署這次溝通過程展現很高的行政效率,公告內容也秉持兩個精神,一則是有跟專科醫學會充分溝通,尊重專業的功能分類,一則是只處理極端值。

黃瑞仁說,心臟相關的特材在八大類醫材裡面就佔了五類,參與討論過程的三個專科醫學會(台灣心臟學會、台灣介入境心臟血管醫學會、中華民國心率醫學會)有中生代醫師、資深醫師都有。醫學會建議塗藥支架的功能分類要從兩類改成三類,等共擬會通過就可以公告。

人工水晶體 醫材 自付差額醫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