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68歲女醫師洗腎仍笑顏看診 院長感動:醫院最美麗畫面

屏東恆春基督教醫院68歲的婦產科醫師陳明珠腎功能退化,公費醫師上月底到期回台北,她得知剩1名醫師人力吃緊,自願在洗腎空檔排班看診,院長陳志成看了感動又心疼,形容這是醫院最美麗的畫面。圖/陳志成提供
屏東恆春基督教醫院68歲的婦產科醫師陳明珠腎功能退化,公費醫師上月底到期回台北,她得知剩1名醫師人力吃緊,自願在洗腎空檔排班看診,院長陳志成看了感動又心疼,形容這是醫院最美麗的畫面。圖/陳志成提供

為不讓屏東恆春半島孕婦和家屬受舟車勞之苦,縣衛生局前年2月指定恆春基督教醫院為婦幼專責醫院,有3名婦產科醫師駐診,接生率逐年成長,但最近68歲的醫師陳明珠腎功能退化,公費醫師上月底到期回台北,陳明珠得知剩1名醫師門診、急診兩頭跑,自願在洗腎空檔排班看診,讓院長陳志成感動又心疼,透過臉書招喚熱心的婦產科醫師南下解困。

恆春半島每年約有400名新生兒,在地3家地區醫院,恆春基督教醫院和部立恆春旅遊醫院過去都有接生,但旅遊醫院一度停了20年,直到4年前才恢復,但在地生產率未見提升,衛生局前年2月指定恆基為婦幼專責醫院,有3名婦產科、6名兒科、1名麻醉醫師和專業護理師,還有設備完善的手術房、休養房和月子房,前生接生25人,去年增至57人,今年目標百人。

「計畫趕不上變化!」恆基院長陳志成說,3名婦產科醫師中,單獨扛起恆春半島產科值班的重任的公費醫師服務期滿,因生涯規畫,上月底回台北進修,本要來支援的醫學中心臨時說不行,因預定要來的醫師離職了;在恆基服務近20年的陳明珠醫師,最近抽血發現腎功能損壞,每周要洗腎3天,但不忍1名醫師要門診和急診,自告奮勇說可恢復看診和值班,讓他心疼又感動,「醫師鞠躬盡粹,是醫院最美麗感人的畫面」,還好嘉義基督教醫師的老同事南下友情支援,讓假日值班不致開天窗。

國家衛生研究院上月底在高雄醫學大學舉辦周產期照護網路研討會,探討台灣周產期(懷孕過程和產後母親與嬰兒照顧)照護的困境,陳志成也受邀主講,他利用這個機會提到「有3個台北市大的恆春半島,現在只有1位婦產科醫師,呼籲婦產科醫師來幫助守護恆春半島的周產期安全」,也在臉書以「請問:願意來恆春接生的婦產科醫師,您在哪裡?」為題,招喚婦產科醫師南下解困。

縣府衛生局說,縣府協助向中央爭取「醫中計畫」醫學中心支援偏鄉地區醫師人力補助經費,去年恆基有5名醫師名額,建議安排2名婦產科醫師,人力不致吃緊。

婦產科 醫師人力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