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美豬能不能吃?施景中:安胎藥與瘦肉精性質類似,不知孕婦們還敢吃嗎?

中央開放美豬進口引發爭議,不少民眾對肉品安全感到恐慌。圖/本報資料照
中央開放美豬進口引發爭議,不少民眾對肉品安全感到恐慌。圖/本報資料照

政府將在明年元旦開放美豬進口,萊克多巴胺含量及瘦肉精的疑慮再度引爆爭議。政府說要吃大量才會有危害,陸續有專家提出不同意見,如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卻指出長期低劑量的接觸更危險,而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認為「能不吃肉最好」,但他也提醒全世界孕婦(包括台灣)在吃的安胎藥Yutopar和「瘦肉精」同屬β2 sympathomimetics,是性質類似的藥,不知孕婦們還敢吃安胎藥嗎?

美豬即將進口,許多民眾擔憂以後吃豬肉都不安心了。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昨晚在臉書發文指出,「認為能不吃肉最好」,但他接著又說,如果跟孕婦說,全世界孕婦(包括台灣)在吃的安胎藥Yutopar和「瘦肉精」同屬β2 sympathomimetics,是性質類似的藥,可能導致心悸、手抖,脂肪減少,肝醣分解增加,血管擴張... 等副作用(在瘦肉精叫做毒性),不知道是否還有孕婦願意吃安胎藥?另外,如果氣喘、抽煙過多導致的肺病COPD病人,也可能會用到「瘦肉精」類似的藥bricanyl (terbutaline)當氣管擴張劑,不知道病人會怎樣想?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經計算,國人要每天吃33塊排骨達5到10年,才會超標。不過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特別提醒,敏感族群像是小孩、孕婦等,僅少量就可能受到影響。而之前曾受邀參加立法院的瘦肉精健康風險公聽會,對瘦肉精有深入研究的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則指出,長期低劑量的接觸更危險,不僅影響生殖力、癌症轉移風險提高,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加重,目前美國還有孕婦食用瘦肉精生出自閉症孩子的訴訟在進行中。

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美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