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開放美豬牛「一豬多制」 陳時中:不得自訂標準

政府開放美豬進口,恐衝擊台灣養豬業與加工食品業,更有民眾憂心會有食安問題。記者葉信菉/攝影
政府開放美豬進口,恐衝擊台灣養豬業與加工食品業,更有民眾憂心會有食安問題。記者葉信菉/攝影

地方10縣市堅持瘦肉精零檢出

中央宣布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並強調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下,沒有食品安全疑慮。雖然中央強調「安全無虞」,但教育部、雙鐵都表示,會優先使用「國產豬」;台北、台中、雲林等十縣市政府的食安自治條例則都規定瘦肉精零檢出,未來一旦美豬進口,恐形成「一豬多制」的現象。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未來中央將訂出容許量標準,地方必須依中央公布標準檢驗與開罰,不得自訂標準。他呼籲,「不要一國多制,這不是好現象」。

蔡政府先斬後奏 豬農反彈

蔡英文總統宣布開放萊劑美豬及全齡美牛後,「先斬後奏」的做法,引發豬農反彈,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昨天分別南下到台南、雲林,與業界座談。

食品標示新制 深夜才補公告

衛福部食藥署則是立即公告食品標示新制,指廿項散裝生鮮食品須標示原產地國,其中包含豬、雞、牛、羊等,但公告中未含細節,也不願對外說明,深夜才將細節補上官網。

教部:學校午餐國產豬優先

教育部則是承諾,學校營養師會本於專業,開立菜單以「國產肉品」為主,少用加工品,另也會請各縣市政府配合肉品來源的標示落實執行。

教育部表示,依據學校衛生法第廿三條第三項規定,學校供應膳食,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的在地優良農業產品,前天已函請各級學校供應膳食,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牛肉等生鮮食材。

教育部說,中央政府二○一七年開始,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追溯生鮮食材,補助學校午餐每人每餐三點五元,並自一○七學年度全面實施,目前餐費足夠採用國產豬肉。

此外,依照「學校外訂盒(桶)餐採購契約(參考範本)」第卅四條規定,肉類應優先採用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標章,或國產生鮮豬肉追溯的產品;另依「學校餐廳廚房員生消費合作社衛生管理辦法」規定,學校午餐使用食材均應依規定登錄,包括食材原料、品名、供應商等,使食材資訊透明。

雙鐵:便當採用在地食材

連續四年銷售超過千萬個的台鐵便當,又以經典排骨便當最受歡迎,不少鐵道迷擔憂,未來會不會因想降低成本,改用美豬做「滷排骨」的食材。台鐵局表示,台鐵便當是最安心、美味的用餐首選,秉持採用在地新鮮天然食材入菜的理念,友善支持本土農業。

至於同樣有販售便當的台灣高鐵公司也說,便當菜色包括主菜跟配菜,都會以在地食材為主。

台北、台中、桃園、彰化、宜蘭、竹縣、嘉市等十個縣市,則在自治條例中規定瘦肉精「零檢出」,強調在中央沒有另立法規前,違者都將開罰。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美豬 美牛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