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支持度高開放美豬?醫師:防疫成功的代價竟是吞瘦肉精

養豬協會在2016年強烈表達反對開放瘦肉精美豬。圖/本報資料照片
養豬協會在2016年強烈表達反對開放瘦肉精美豬。圖/本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昨天宣布,美豬牛明年元旦將開放擴大進口,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並放寬卅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蔡總統強調,這是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的決定。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認為,選在這時開放,是因防疫成功,支持度高。

沈政男昨天晚間在臉書以「防疫成功的代價竟是吞瘦肉精」的題目發表看法,指出蔡英文為什麼敢在此時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因為支持度高。為什麼支持度高?就因防疫成功。

他表示。還記得2012,民進黨為了阻擋瘦肉精美豬,霸佔立法院,整整封了五天嗎?為什麼現在開放了?說是CODEX,食品法典,在2012年7月通過了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容許上限,也就是肌肉部位可達10ppb。

但,當時是怎麼通過?投票。票數:六十九比六十七。而且,美國在會前政治運作,把一些小國家代表找去疏通,否則根本過不了,因為在此之前已經被否決多次了。這讓人想到什麼?美國之於CODEX,就等於中國大陸之於WHO。

他認為「就因親美反中」,CODEX的規定就說必須遵循,WHO講的話就無視。

沈政男表示,陳吉仲說,「大多數國家都已開放萊克多巴胺」,拜託,請拿出證據!事實上歐盟、中國與俄羅斯,還有許多國家,依然禁用與禁止進口萊克多巴胺肉品。美國人吃了那麼久的瘦肉精都沒事?美國第一與第二大的肉品處理公司JBS USA 與Tyson,都已禁用瘦肉精。

事實上瘦肉精不只對人體健康有疑慮,在飼養過程也可能造成動物的痛苦,因為瘦肉精是一種乙型受體素,對於交感神經有促進作用。蔡政府一面說安全無虞,一面又說「學童營養午餐不會使用美國豬」,豈不自相矛盾?

沈政男指出,又說鄰近許多國家都已容許瘦肉精美豬進口,這麼說來,是不是也可以容許福島輻射食品進口?還記得2008的三聚氰胺毒牛奶嗎?也是有容許量,為什麼當時大家一定要零檢出?同理,如果10ppb的瘦肉精可吃,那麼10ppb的豬屎也不會有害人體。

還記得2014餿水油事件嗎?餿水油過濾煮沸,就無害,為什麼不能吃?為什麼當時一群人瘋狂到去好市多把頂新的東西都封鎖?因為,餿水油處理過還是餿水油,台灣人不是當年的可憐窮國,沒必要吃餿水油。

同理,台灣為了多賣一些東西到美國,就得吞瘦肉精,證明了台灣本質上還是一個仰賴美援的精神上的窮國。

沈政男認為,蔡英文老早打算開放瘦肉精美豬,但第一任不敢講,因為講了就選不上了。到了第二任,無所顧忌,尤其防疫成功,聲勢高漲,當然就硬幹了。還記得馬英九第二任怎麼跌到9.2%?也是沒有連任憂慮,就肆無忌憚了。這筆帳會算在賴清德頭上。

另外,有人說美豬很腥台灣人不愛,但煮成爌肉飯滷肉飯就辨別不出來了,水餃肉圓胡椒餅任何有豬肉餡的食物,將來都可能含有瘦肉精了,連要好好吃個乾淨豬肉在台灣都不可得了。

新冠肺炎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美豬 美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