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昨非今是」楊志良:蔡欠人民一個道歉

豬農2016年抗議美豬進口資料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豬農2016年抗議美豬進口資料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任內開放美牛進口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當年談判承受巨大壓力,在國家利益與國民健康盡可能取得平衡,堅持不可有瘦肉精、禁老牛,綠營卻強勢反對,讓他變成最大受害者,「蔡英文昨非今是,她欠全國人民一個道歉。」

蔡英文總統昨說,當初民進黨在二○一二年國際標準還沒出來前,確實對於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豬肉進口有所保留,但到了二○一二年七月,國際標準出來後,當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會接受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來處理美豬、美牛的議題;二○一六年總統選舉,她作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也是抱持同樣立場。

楊志良回憶,二○○九年,他在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人談判時,當時對方呈上一張寫滿英文的紙,其中一段寫著「承諾進口有瘦肉精美牛、美豬」,這段文字與原先共識不符,但他當下沒有立刻糾正對方,反而冷靜詢問,「可以影印一份嗎?」老美就嚇得收走文件。

馬政府設下「三管五卡」管制措施,在開放美牛後第二年,驗出含瘦肉精美牛,楊志良接到報告當下,立刻轉告時任總統馬英九,必須公布,不然政府會失信。儘管駐美代表來電反彈,楊志良堅持公布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硬生生攔下一千公噸美國牛肉。

民進黨和社會強烈反對,楊志良當年在立法院備詢時,短短十三分鐘五度落淚。當年狂打的民進黨,如今聽著蔡英文僅以「時空改變」為由就貿然開放,楊志良批評,蔡是「混蛋話」,在沒跟全國人民道歉前,根本不該讓美豬、老美牛進到台灣,正確程序應是公開風險評估供外界審視再拍板政策。

楊志良 瘦肉精 美牛 美豬 萊克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